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低碳飲食減重又健康?25年研究震撼發現:長期吃恐增加死亡率

低碳飲食 健康餐

朱育嫻 整理 2023/08/10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若問大多數曾經或正在減重的人,試過什麼樣的飲食方法,相信低碳飲食絕對名列前茅。短期的低碳飲食,對某些人來說在體重控制上頗有成效,但如果長期執行低碳飲食,對身體究竟有沒有什麼影響?

 

低碳飲食大揭祕!長期影響出乎意料

低碳飲食又稱為低醣飲食,是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增加好的油脂和蛋白質。但長期執行低碳飲食,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俞恩引述,2018年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的文章,這篇大型的研究,除了收錄1萬5428位個案,追蹤了25年,另外也將其他7篇大型的跨國研究納入統合分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果發現,無論是低碳組(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占總熱量<40%)或高碳組(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占總熱量>70%),都分別增加了20%及23%的死亡率。而死亡率最低的族群,落在碳水化合物攝取比例占總熱量50~55%,符合目前大多數國家的健康飲食建議。

看更多:減重醫師自曝「極速減脂7大招」:不要挨餓、不過度運動、運動前吃澱粉…

 

增加植物性脂肪來替換,可減少死亡風險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俞恩分析,可能因為「低碳組」的蔬菜、水果、全穀類等攝取較少,以致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進一步導致發炎反應及氧化壓力的增加。而「高碳組」可能因為精緻澱粉攝取過多,飲食品質較差,導致代謝失衡。

看更多:增肌減脂、穩定胰島素!醫師教你「碳循環」怎麼吃 聰明吃澱粉4重點

 

另外,研究也發現,如果在低碳組當中,增加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例如牛、豬、羊等)攝取來替換部分的碳水化合物,會顯著增加死亡風險約18%。如果是增加植物性脂肪和蛋白質(例如豆類、堅果、全麥等)攝取來替換部分的碳水化合物,則會顯著減少死亡風險約18%。

看更多:減脂可以吃雞蛋?吃白飯加速減脂!運動營養師曝「最有效減脂吃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均衡一點!碳水比例占總熱量一半就好

總結來說,均衡飲食,也就是碳水攝取比例占總熱量大約一半左右,長期對於身體是最沒有負擔的。俞恩建議,如果想要嘗試低碳飲食,除了時間上不宜太久外,建議用部分的植物性脂肪和蛋白質,來替代碳水化合物,或許更可以兼顧體重控制和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俞恩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