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天要喝多少水?隱性缺水6警訊引爆高血壓、器官衰竭 從尿液顏色就能看

喝水

陳美妤 整理 2023/08/17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不只流汗又會導致水分流失,就連待在冷氣房中,也會透過呼吸流失300~400毫升的水。隱性缺水不只影響腎功能,從眼睛到心臟,皆可能受到影響,包括血糖升高、心肌梗塞、關節內軟骨磨損、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振、肌肉疼痛等。

 

水是人體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表示,水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基本元素之一。人體的各種生理反應,從神經傳導到消化吸收,都需要水分參與。根據生理學家的研究,即使不攝取食物,大約還可以活4個星期,但缺乏水分的話,生存時間最多只能忍受3天,且缺水對於眼睛、腎臟、心臟、大腦、腸胃、皮膚等器官的正常功能都有直接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超慢跑最有效時間曝!降三高、逆轉脂肪肝 醫:4食物加速燃脂 這些人不適合超慢跑

 

缺水對器官有哪些危害?

人體如果喪失10%水分時,即會感到不適,而喪失 20~25%時就會對生命帶來危險。如果缺水對器官會造成哪些危害?

 

洪永祥提到許多研究發現,水含量會影響大腦的認知功能和情緒,若體內缺水時,注意力、記憶力、反應速度以及正向情緒都會下降。英國一項研究大腦在電腦斷層的觀察下,極度的缺水下,大腦皮質萎縮竟然跟老年人阿茲海默症一樣,喝完水又可以恢復年輕光滑。

 

肝臟:在缺水情況下,會導致全身疲勞無力,代謝能力下降,血糖升高,大量累積脂肪變胖,這也是為何很多人喝足夠水後,能改善血糖、血壓和血脂肪,且體重也跟著下降。

 

腸胃:含水比例有75 %,許多胃腸道的消化液主要就是由水分所組成,像是胃酸、腸液。如果缺乏水分就會使這些消化液分泌不足,導致消化不良、便祕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節:關節被軟骨包覆,由於軟骨中含有大量水分,因此關節在活動時能夠減少摩擦,並吸收震動。但當身體乾燥時,關節內軟骨接觸部分就會嚴重磨損。

看更多:吹冷氣讓膝蓋關節痠痛?骨科醫揭保養祕訣!冷氣、電風扇吹幾度才不傷膝?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缺水?

洪永祥提到,以下這6項特徵可幫助判斷是否處於隱性缺水狀態。

 

1.尿液偏黃、泡泡多。

2.口腔黏膜乾燥。

3.代謝變差(如血糖、血壓、血脂肪、尿酸偏高)。

4.失眠、頭痛、注意力不集中。

5.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祕。

6.肌肉疼痛、全身無力、腿抽筋。

如何避免隱性缺水

適當的飲水習慣對於健康至關重要。人們應該隨時保持補充水分,而不僅僅是在感到口渴時才喝水。每日的飲水量可以根據體重計算,例如:每1公斤體重每天應喝30~40毫升以上的水,也就是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補充1800~2400毫升的水以保持身體充足的水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尿液看有沒有缺水

洪永祥透露,人體喝進去的水量扣除了大便、呼吸與身體排汗等,最後就由尿液排出,身體缺水尿液就濃縮,身體水分足夠尿液就清淡,也可從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來判斷水分是否充足。

 

但由於每個人的活動量不同,所以活動量大、容易流汗的人,每天2000毫升的飲水量可能不夠,這時便應該搭配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來進行判斷。一般而言,一個人一天必須排掉1000~2000毫升的尿量,如果以每次膀胱儲存約200~400毫升就會想上廁所來計算,一天排尿不可少於6次(約6~8次),正常尿色為淡黃色。假如排尿次數太少或尿色濃於烏龍茶色,就表示喝的水不夠,必須再多喝一點,直到排尿次數和尿液顏色符合標準為止。

 

另外也建議睡覺前床頭可以放個保溫杯,若起來上廁所可以喝個1、2口補充水分,起床時再把剩下的喝完,避免清晨中風或心肌梗塞。

看更多:哪種運動最長壽?研究驚人發現 專家:「這時間」是關鍵 能降低死亡風險

 

老年人更應注意缺水問題

特別是年齡較大的人應該更加關注水分攝取。由於老化的原因,老年人的水分需求可能有所不同,且他們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如頻尿問題、吞嚥困難等)而不容易注意到自己的缺水狀態。因此,老年人應該特別注意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永祥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學權威示警:2種咖啡會致癌、增加壞膽固醇!防癌要這樣喝才對
icon
2023-08-16 16:07:00
延伸閱讀
每天這樣吃、這樣做!90歲張忠謀受封護國「神級阿公」,想活化腦力快學起來
icon
2021-07-20 13:46:25
延伸閱讀
想「炫腹」快學1飲食法瘦身!吃對蛋白質優先順序 緩衝血糖控四高
icon
2023-07-25 16:55:00
延伸閱讀
降血壓新方法曝光!萬人研究揭示:1運動降血壓效果最好 在家就能做
icon
2023-08-14 15:35:00
延伸閱讀
44歲秦嵐健康方法大公開!5祕訣維持體態仙氣飄飄 更年期必補4營養
icon
2023-08-08 16:38:00
延伸閱讀
立秋3候養生攻略!吃酸不吃辣 提防秋老虎 1穴位利水消脹最養生
icon
2023-08-07 11:3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