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腳步聲暗示健康狀態大解析!這樣走路體態變好 改善鞋底損耗、腳步聲也變輕巧

腳步聲暗示健康狀態大解析!這樣走路體態變好 改善鞋底損耗、腳步聲也變輕巧

郭庚儒 整理 2023/08/18 11: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的人腳步聲「碰碰碰」,有的人走路卻沒有聲音,還有每個人的鞋底損耗情形可能都不同,其實這都透露了你的健康狀況。

 

腳步聲、鞋底損耗 暗藏玄機

台北市體育總會鐵人三項協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李家雄指出,有些不運動、生活規律嚴謹的人,鞋底損耗情形也很工整,一步一腳印,規規矩矩,其腳步聲音多穩重中帶輕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鞋音的韻律愈接近協奏曲者,其五臟六腑愈和諧,多人見人愛,必是自愛的人,此族群中也不乏腳步聲音如軍樂,或如進行曲,或在某些人聽來似敲喪鐘,那幾乎是因人而異,感受也就大不相同。

 

也有走路幾乎無聲的人,除了是極度小心、躡手躡腳者以外,就是身體很好、心情很愉快,都是異乎常人的,前者有可能是小偷,也可能是偷心的人,後者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人,也可能是什麼都不在乎。他(她)們都是少生病又很聰明,所謂人如風,可能是微風春風,或者是寒風或冬風,也可能兩者兼之,時此時彼,走路的聲音是人的身分的代言,軍人著軍鞋,必然是穩重豪邁的。

 

李家雄建議,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一定大益身心,也會延年益壽,更益氣運血運,隨之就會改變鞋子著地的聲音。從培養運動習慣開始是最好的方法,第一妙法是快走,其次是慢跑,再來是快跑,最原始的使用兩腳運動就是以上3種方法。

看更多:研究曝定期走路降膽固醇、降血壓!醫授每天走1小時 做好2關鍵提升代謝又護心

 

改善鞋底損耗這樣做

臨床觀察發現,鞋後跟損耗愈多者,多長期疲憊不堪、體力不足、缺乏運動、生活沒規劃;鞋跟底外側損耗嚴重的人,總是拖著鞋在走路,生活拖泥帶水,思考漫不經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家雄表示,快走及跑步要改善鞋底的損耗情形,首要條件是姿勢要正確,與雙腳落地情形及雙手擺動幅度、頻率都相關。習慣短跑,尤其是快跑的人,鞋前底及鞋尖損耗情形會較嚴重;反之,長跑尤其是慢跑的人,鞋後底及鞋跟損耗情形會較嚴重。

 

短跑的人,走起路來較沉重,因此小腿腓腸肌較發達。腳底第四層的肌肉群腳背間肌肉、腳底間肌肉、腓骨長肌與脛骨後肌等,都常在爆發力作用下,尤其是脛骨後肌間接使腓腸肌較粗壯。總之,只要常跑步的人,不論是短跑或長跑,走路的鞋子聲音都比不跑的人來得輕巧。

 

李家雄建議,可能的話,買一雙競賽型的跑鞋,再買一雙練習型的跑鞋,前者用來快跑或短跑,後者用來慢跑或長跑,常換著穿來跑跑看,就可以感覺自己的腳趾活動情形,「腳是人的第二個心臟,常鍛鍊它,對心臟與腦部都有養益功效」。

 

這樣做腳步聲變輕巧

穿著適合跑步或快走的鞋子大步行進,兩手大方擺動,抬頭挺胸豎正腰胯,腳跟著地後,順著第五趾的蹠弧度,使腳大拇趾的種子骨落地,大拇趾帶著其餘四趾,盡可能自在抓地,反覆如此快走,清晨走1萬步最有效,30005000步也有效,每周56天能看到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一步約80公分至1公尺,2000步即2公里,快走1公里約10分鐘,500050分鐘,可從3000步開始,每1000步約12分鐘,3個月下來,必然身心輕鬆愉快,走路聲音也會變輕巧很多,體態變優美。

 

 

李家雄建議,不跑步而鞋底損耗嚴重又不均勻的人,最適合用跑步(或快走)來改善,面對鏡子原地跑步矯正雙腳與雙手擺動姿勢,每個人都會左右不均勻,如此練習跑步也是一種調整。

看更多: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不少跑者的鞋跟底外側損耗嚴重,練習鞋因長跑而更嚴重;比賽鞋因快跑而常在鞋面出現破洞,為了減輕鞋重量與通風度,質地較輕巧,鞋面多採編織材料;常因大拇趾向上抬舉,造成鞋面大拇趾處破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家雄提到,兩側破洞愈齊整,左右使力愈均勻,走路時兩腳也較勻稱,鞋前底的損耗也較工整,腳抬起後要放下,腳趾抓地後順勢抬起,以利腳跟跟著抬起,如此鍛鍊,穿著皮鞋時,皮鞋鞋底損耗也會漸漸均勻,腳步聲也變輕巧。

看更多:練這招振動全身經絡!「十二經絡拍打」打通氣血 喚醒自癒力恢復健康

 

◎ 本文摘自/《李家雄養生術:陰陽腳》李家雄 著
◎ 圖片來源/書泉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