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露養生吃秋葵、木耳!千萬別犯「這禁忌」 2穴緩解關節痠痛、鬆筋絡

白露

陳美妤 整理 2023/09/05 13: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白露是9月的第一個節氣,因氣溫下降、早晚轉涼,體質虛寒、陽氣不足的人也開始出現怕冷、手腳冰冷的症狀,另外,身體的舊傷及退化性關節炎也容易在此時發作,若能在白露節氣積極調理身體,冬天就能不再為舊傷發作而苦。

 

白露的意思

雲品中醫診所彭意雯院長說明,白露天氣漸漸轉涼,氣溫開始下降,由於氣溫下降得速度很快,夜間氣溫已經達到水氣凝結成露的條件,可在清晨的草木上,看見晶瑩剔透白色的露珠,因此得名白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抓住好運氣!2023年白露轉運法 1招轉好運旺到明年 最強「債務回收」時間點曝光

 

白露食補

彭意雯指出,因白露後屬秋燥,氣候乾燥,燥邪傷人,容易傷津耗液,出現口咽乾、鼻乾、皮膚乾、大便乾硬等症狀,推薦1食補能補氣滋陰潤肺,也可多服用些滋陰潤燥的食物,例如:木耳、海參、人參菜、秋葵、絲瓜等食材。

 

另外,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好的效果。

 

潤肺食譜「水梨紅蘿蔔燉雞」

藥材:麥門冬3錢、玉竹3錢、黨參3錢、枸杞3錢、紅棗3顆、水梨1顆、紅蘿蔔1條、半隻雞。

作法:將雞肉汆燙過後,加入清洗過後的藥材及食材(切塊),燉煮至軟爛,加點鹽巴,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滋陰潤肺。

 

白露禁忌

白露到來,雖然中午依舊炎熱,但入夜後,溫差多達十多度。古語中提及:「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提醒大家白露時節晝夜溫差很大,勿穿著過度暴露的衣服,早晚記得添衣,多加件薄外套,以免感冒了,夜晚也可換上薄長袖及長褲的睡衣,避免夜半受涼,而出現早上鼻塞、流鼻水的症狀。

看更多:秋分養生防乾癢過敏 最適合吃有黏液食材!中醫激推「這1物」顧胃防秋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彭意雯表示,此時因溫差大,應注意呼吸道疾病的復發,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也應預防感冒,建議大家早晚多帶一件外套,出入公眾場合戴口罩,保護鼻口不受外邪入侵。

 

飲食少吃生冷食物

在飲食上宜攝取清淡好消化的當季食材,避免接觸會引起過敏的奇異果、巧克力、蝦蟹等食物,也應避免過食生冷食物,例如:西瓜、冰棒、生菜、生魚片等,導致寒凝痰濕內生,更加重呼吸道過敏的症狀。

 

2穴位緩解關節疼痛

彭意雯表示,因氣溫下降、早晚溫差大,陽氣不足的人也開始出現怕冷、手腳冰冷的症狀,此時正是開始調理的好時機,依照體質滋陰補陽祛寒,祛除體內痼久陳寒,打造溫暖體質,冬天就不再有手腳冰冷而痛苦難耐的困擾。

 

且身體的舊傷及關節退化也容易在此時發作,因天氣開始轉涼,人體的陽氣也逐漸降低,舊傷處因血液循環不足,而復發產生疼痛酸麻的症狀,於此時積極調理,可望在入冬前治好舊傷,冬天不再為舊傷發作而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澄觀中醫院長吳淳惠醫師也指出,若有關節僵硬、疼痛症狀或是退化性關節炎復發,可針對2穴位陽陵泉和陰陵泉,以針灸治療和穴位按摩緩解,達到疏通氣血,舒筋活絡、緩解疼痛,放鬆僵硬關節的效果。

看更多:「白露」養生早睡早起、潤肺防秋燥!多吃橙黃色,「挑對時間」睡好覺防病

 

 

▲陽陵泉穴位的位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陰陵泉穴位的位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意雯醫師吳淳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做什麼運動最燃脂?醫指出看「心率」做運動最有效 運動前吃這個燃脂更順利
icon
2023-08-31 18:14:00
延伸閱讀
減肥神隊友!營養學家推8低卡水果 降膽固醇、護心顧腸又助眠
icon
2023-08-29 20:18:00
延伸閱讀
最佳減重食物是它!吃6大低脂高蛋白食物 打造易瘦、不復胖體質
icon
2023-08-14 10:31: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最有效時間曝!降三高、逆轉脂肪肝 醫:4食物加速燃脂 這些人不適合超慢跑
icon
2023-08-16 12:00:00
延伸閱讀
完全無痛!營養師自曝用這招瘦了8公斤:三餐前「喝1杯」減重有效
icon
2023-08-21 10:00:00
延伸閱讀
健康食材不一定能減重!減重名醫曝「5大食物」很雷還造成身體負擔 千萬別碰
icon
2023-09-04 16: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