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改善膽固醇「這個」是元凶!醫教你掌握均衡飲食 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想改善膽固醇「這個」是元兇!醫教你掌握均衡飲食 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梁萱琪 整理 2023/09/14 17: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減少攝取高膽固醇食物,對改善血中膽固醇其實有限。醫師指出,想要改善膽固醇的關鍵,是在於飽和脂肪酸,但飲食對膽固醇的影響會因體質不同有所差異,因此了解自身體質,掌握均衡飲食原則,才是最明智的保養選擇。

 

血中膽固醇大多是由身體製造 不是來自飲食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明劼指出,體內約8成的膽固醇是由肝臟自行合成,是為了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產生,只有約2成的膽固醇來自於飲食,所以即使盡量減少攝取高膽固醇的食物,對血中膽固醇濃度的改善其實很有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改善膽固醇問題,更要注意飽和脂肪酸,而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動物性脂肪中,比如豬油、牛油、奶油和紅肉等,也要注意植物性的椰子油和棕櫚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都是容易被忽略的地雷。

看更多:她壞膽固醇飆破180靠2招不吃藥變回正常!醫師也大推:超有效

 

「飽和脂肪酸」才是元凶

蔡明劼表示,目前主流醫學認為,飽和脂肪酸是促使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的主因,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蝦、蟹、花枝、生蠔等海鮮雖然膽固醇含量高,但是飽和脂肪酸很少,反而不被認為是造成血中膽固醇上升的元凶。

但改變飲食對血中膽固醇的影響常與個人體質有關,有些人可能是遺傳因素,只要吃到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抽血檢查馬上超標,反之有些人隨意吃不忌口,血中膽固醇也都保持在正常範圍。

看更多:營養師推「12種早餐食物」穩定血糖、降膽固醇!早餐這樣吃助減重、控制食慾

 

掌握均衡飲食原則 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蔡明劼提醒民眾,若體質屬於容易膽固醇過高、或已經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患者,盡量避免攝取高膽固醇和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才是最聰明的選擇,只要掌握均衡飲食的原則,並定期追蹤檢查,就是確保身體健康的最佳態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壞膽固醇」正常,運動男血管竟塞滿斑塊恐猝死!調查發現國人半數血脂過高、12%假正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