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長期用「這方式」減重!研究曝恐增2成死亡率 減重效果還會下降

吳詠霓 整理 2023/09/14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減重最重要關鍵就是多運動和飲食控制,有些人會透過低碳飲食來減重。不過,國外研究指出,長期進行低碳飲食,相較於均衡飲食的民眾,會增加20%死亡率。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表示,我們不能只關注低碳飲食的減重效果,而不去考慮低碳飲食可能帶來的間接影響,因為這種飲食通常包含較高比例的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而相對缺乏碳水化合物和富含纖維的植物性食物。長期的營養失衡,可能產生脂質代謝異常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碳飲食亂試恐傷身、破壞體內平衡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治元認為,低生酮飲食類似用蛋白質跟脂肪當作主要熱量攝取來源,但當執行低碳飲食(也就低糖類飲食)時,代表身體的熱量來源大多數是脂肪跟蛋白質,身體裡就會產生比較多的酮體。

 

在過去研究中,酮體對身體好壞存在許多爭議性,但是對心臟來說,酮體確實是在心臟衰竭預防的過程中重要的物質,但在預防時,酮體本身也可能造成電解質失衡,造成脫水的狀況。也就是說,若執行低碳飲食或者是生酮飲食,沒注意身體的結構平衡,就可能會產生問題。

 

王治元進一步指出,國外在做這種低生酮飲食或者全生酮飲食時,也是接受病患在醫院受全人治療跟全人照顧。會注意患者的電解質平衡、水分平衡等問題,所以,在執行這些飲食一定要注意結果。如果只是自己長期在家執行,而沒受科學統計上的保護與研究協助,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看更多:吃飯才能減肥!5種米類大比拼 糖尿病、減重族適合這2種米 腎病不能吃五穀米

 

長期低碳飲食 減重效果會下降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所謂低碳飲食,就是含碳水化合物在20%以下,在短期之內能讓體重快速減下來,但建議不要超過3個月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廖誼青說明,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低碳飲食可以降低胰島素的濃度、減少脂肪的堆積,並對食慾和代謝率產生有利的影響。雖然低碳飲食在短期內,可以有效減少脂肪量、控制體重,但長期這樣吃(超過6個月以上),低碳飲食的減重潛力就會下降。

看更多:完美走完減重最後一步!醫推薦「蛋白質輕斷食法」 執行容易還不傷身

 

低碳飲食應注意哪些事?尤其2種人要小心

想要減重,飲食絕對不是吃得越少越好,運動也不是越多越好,兩者之間取平衡,可以達到體重管控結果,中年之後減重更不能求快。專家建議,如果想要低碳飲食,建議時間不要太長,可以攝取豆類全麥類食物或堅果,替代碳水化合物,維持健康達到減重目標。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對於體重過度肥胖或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的患者,可以稍微採取低碳飲食幫助控制體重,但不適合用太久,最好是在醫師及營養師的指導之下進行,別隨意聽信網路或書上的說法,否則容易出錯,還把身體搞壞。

 

廖誼青認為,腸道微生物與生理功能密切相關,像是食慾的控制、新陳代謝、心理健康和幸福感的調節,因此,在執行低碳飲食時,也必須考慮長期對腸道微生物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提醒,執行低碳飲食,應依照自己平時的飲食狀況,慢慢降低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並聽從醫囑,避免身體出狀況。

看更多:營養師推「12種早餐食物」穩定血糖、降膽固醇!早餐這樣吃助減重、控制食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運動完突然血糖飆升?醫提到「運動後高血糖」恢復快 還能改善胰島素阻抗
icon
2023-09-12 14:17:00
延伸閱讀
英國研究揭示:「這運動」降血壓效果最好!醫教你如何養出規律運動好習慣
icon
2023-08-24 12:24:00
延伸閱讀
水怎麼喝才最好?醫師教你「一日喝水計畫」 準備1物補足水分超簡單
icon
2023-09-05 14:57:00
延伸閱讀
完全無痛!營養師自曝用這招瘦了8公斤:三餐前「喝1杯」減重有效
icon
2023-08-21 10:00:00
延伸閱讀
曾被譏最胖女演員!趙露思「一周佛系減肥菜單」曝光 營養師加碼成功3祕訣更健康
icon
2023-08-29 15:15:00
延伸閱讀
64歲胡瓜1個月狂瘦7公斤!自曝減重祕招 打通淋巴、促進血液循環更易瘦
icon
2023-08-30 15: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