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藥吃久了會傷腎、洗腎?吃這些會要命!中醫教你挑選好藥材

各種中藥材

朱育嫻 整理 2023/09/25 16: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流傳:長期吃中藥會傷腎,甚至造成洗腎是真的嗎?中醫師余雅雯在粉專上釋疑,目前證實會造成腎傷害的中藥是馬兜鈴酸類,但台灣已禁用多年;現在真正會傷腎的是來路不明的草藥與藥酒,並強調中藥與中草藥不同,民眾要分清楚!

 

洗腎禍首並非中藥!中藥與中草藥大不同

余雅雯表示,有些民眾去大陸或一些旅遊景點,看到攤販在賣草藥或是藥酒大補帖,說可以燉雞或煮排骨達到某種療效,就買回來找中醫師諮詢,讓余雅雯直搖頭,「因為有些藥草跟成分連中醫師都沒看過,民眾居然敢吃;這些來路不明的東西八成都有問題,吃多不但不能治病還會傷身傷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說明,台灣洗腎最大原因是糖尿病,糖尿病洗腎占4成以上,第2是高血壓,禍首其實並非中藥;且「中藥與中草藥不同,要分清楚」。她解釋,中藥多半經過炮製,毒性多半已經去除,安全性高、不會傷腎;但未處理過的中草藥則不一定,所以最好找合格中醫師診治開藥較安全,不要隨便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看更多:枸杞葉清肝毒比枸杞高50倍!可生吃、可燉湯 莖、枝、根都養生,台灣買得到

 

馬兜鈴酸類中藥傷腎,但台灣已禁用

余雅雯強調,目前證實,含馬兜鈴酸類的中藥會造成腎傷害,但台灣已禁用多年。傳統中醫用藥如銅、金、鉛、汞等金屬藥,可能傷害腎小管;蟲類藥物多為動物屍體,是腐敗蛋白質,腎臟功能差的人要小心使用。

看更多:中醫也能看急診!治眩暈、腸胃病、肌肉傷 肺癌、糖尿病結合中醫能延壽防肝癌!

 

坊間中藥材這麼多怎麼挑?6個小技巧學起來

她也直言,中藥裡面有幾味藥是有腎毒性的,但這些藥現在都已禁用,除非是買來路不明的中藥,否則是不會吃到這幾味藥。而坊間那麼多藥材,民眾想要自己煮藥膳保養一下,卻又害怕買到品質不好的藥材吃了傷身體。以下余雅雯教大家怎麼挑選藥材。

 

1.向領有藥商許可證的合法中藥商或是專業中醫診所購買,千萬不要在來路不明的地方採買。
2.觀察藥材的外觀是否完整。
3.注意藥材是否乾燥新鮮,不會黏黏髒髒的;有無發霉現象或太多灰塵雜質。
4.挑顏色天然、深淺不一的。若顏色太過鮮豔統一,有可能是「人工染色」,例如一包完整的枸杞,呈現統一的鮮紅色。
5.用手摸摸藥材,看手上會不會「染色」,手上若沾染一點橘紅色是正常的,但如果搓一搓之後手指出現鮮豔的紅色,很可能是加工染色的結果。
6.聞聞看。有些廠商為了延長藥材保存期限,會使用「二氧化硫殺菌」,往往味道刺鼻,和天然藥材本身的藥香味完全不同,因為好的藥材不會有刺鼻味或受潮霉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8穴位補脾養腎、1茶飲調理腎臟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期刊研究:主食改成「這種澱粉」 4個月改善40%三酸甘油酯問題!
icon
2023-09-18 13:33:00
延伸閱讀
張忠謀高齡92歲公開養生6絕招!早餐必喝這杯 三餐菜色曝光
icon
2023-08-10 18:10:00
延伸閱讀
最強降血壓!靠牆深蹲比跑步更有效 醫教正確深蹲護血管
icon
2023-09-21 11:45:00
延伸閱讀
她壞膽固醇飆破180靠2招不吃藥變回正常!醫師也大推:超有效
icon
2023-09-14 15:49:00
延伸閱讀
關節「啵啵聲」要緊嗎?還能運動嗎?4種情況的身體保養對策
icon
2023-09-20 17:45:00
延伸閱讀
想變瘦正餐要「吃飽」!營養師帶你了解正餐吃飽6好處 吃不飽當心越減越肥
icon
2023-09-20 17:5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