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師實測168斷食!6個月減重12公斤 肥胖病患跟著做血糖、血脂也下降

醫師實測168斷食!6個月減重12公斤 肥胖病患跟著做血糖、血脂也下降

郭庚儒 整理 2023/10/1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醫師褚柏菁幾年前開始執行168斷食,結果短短半年就瘦了12公斤,不但疲勞感減少,精神狀況更好了,食物需求量也變少了。

 

168斷食+211餐盤 醫師半年瘦了12公斤

褚柏菁分享,她是選擇早餐斷食,午餐常到中午1點左右才吃到,晚餐大約在下午6點多吃,斷食到隔天的中午,所以斷食時間大約是1618小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始執行168斷食後,褚柏菁嘗試用211餐盤,將要吃的食物控制好比例及總量,依照湯、青菜、蛋白質、飯(半碗)的順序,並慢慢地把食物吃完。

 

「由於水果果糖高,不一定天天吃。」褚柏菁說,吃水果的時間通常會在中餐後,且盡量避開高糖水果;晚餐盡量不吃澱粉跟湯類食物,會以蔬菜、魚、豆、蛋等各種原型食物為主,晚餐後也會盡量控制喝水量。

看更多:這種黃豆不要吃!增肌減脂必吃黃豆 零膽固醇又高蛋白質

 

褚柏菁說,剛開始執行168斷食的第一周,晚上看完診要休息的時候,會有飢餓感,「因為以往在下班的時間,我會吃一點水果或是喝蛋白質飲品,所以身體的慣性在提醒我,該去補充宵夜熱量了」。

 

但如果吃東西就等於斷食失敗,褚柏菁發揮了意志力,「喝喝水,轉移注意力,發現半小時後飢餓感就消失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下來的一周,褚柏菁偶爾還是會出現飢餓感,但愈來愈少,漸漸就消失了,到了第二周以後,疲勞感減少,精神狀況也更好了,運動能力也與日俱增。

 

褚柏菁說,還有一個明顯的變化是,餐盤裡面裝的食物量需求變少了;再配合一周23次的運動健身,在6個月左右瘦了12公斤。

 

褚柏菁談到,執行168斷食的動機,一方面是想要改善身體的代謝,另一方面也想要體驗看看執行168斷食時,身體會經歷哪些感受,親身實證效果非常明顯。

看更多:168斷食減肥燃燒脂肪、穩定血壓!營養師點名9種人不能做168 很危險

 

168斷食卻瘦不了 可能是2原因

許多受代謝疾病所苦的病患,褚柏菁也會教導他們執行168斷食,但同樣是執行168斷食,有些人有效地消腫降脂,連同血糖、血脂也降下來了,但就是有部分的人改變不大,體重甚至不減反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褚柏菁說,因為有些人所謂的「斷食」,只有斷主食而已,以為喝杯牛奶或飲料沒關係,其實一樣會升高胰島素;還有一些人做到了16小時斷食,但是在開食的8小時,過量食用高升糖及寒涼的食物,或是吃東西的次數過多,都會降低基礎代謝率,脂肪就不容易被代謝掉。

看更多:他用168斷食+超慢跑逆轉糖尿病前期!體脂減少4.9公斤、肌肉還變多了 中醫1招抑制食慾、促進脂肪代謝

 

◎ 本文摘自/《中醫斷食168:祛濕排毒,養出瘦體質》褚柏菁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