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樣走路」有效預防失智症!醫曝「保健三筋法」 大腦、血管、心肺健康到老

「這樣走路」保健三筋!刺激大腦、血管、心肺 有效預防失智症

郭庚儒 報導 2023/10/19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在美國與日本,陸續有阿茲海默症治療新藥獲核准上市,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經過18個月可達到明顯延緩病情惡化的效果。不過,醫師認為,新型藥物並非可以根治阿茲海默症,只能算是緩解,建議顧好三筋,才能有效遠離失智。

 

藥物治療失智症 效果不理想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指出,根據一項正子腦造影研究顯示,在年齡為70歲、完全沒有認知功能障礙的社區居民中,有將近3成的人,其大腦中測得乙型類澱粉蛋白,被稱為「臨床前期阿茲海默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今年7月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阿茲海默症全球學術會議上,有使用乙型類澱粉蛋白單株抗體藥物的研究發表,針對1169名平均年齡72歲的「臨床前期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240周的臨床試驗,578人分配到藥物組,591人為對照組,結果卻令人失望。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如何治療?哪些藥物可改善記憶力?打牌+曬太陽練腦力

 

預防失智症 先顧好三筋

「阿茲海默症的病因十分複雜,基因、環境與生活習慣都扮演重要角色。」白明奇強調,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進行中的未來失智症病人、到輕度認知障礙者,光靠藥物是不夠的,生活型態是重點中的重點,而生活習慣的養成是靠自己。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前兆≠記憶差 最大差別在這裡!失智症10大警訊

 

白明奇提出「三筋好,舒適老」黃金口號,所謂的三筋是指腦筋、腳筋及血筋,幫助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1.顧好腦筋

研究顯示,從事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能降低5成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建議多動腦、閱讀書報雜誌、參加課程,保持高度學習,維持好的認知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逆轉衰老祕訣曝光?醫揭2飲品預防失智、提升腦力還能減輕焦慮

 

2.顧好血筋

血筋是心腦循環健康的關鍵,大腦中的腦細胞與血管病變,會導致認知功能障礙,並影響肢體動作,帶來日常生活功能的敗壞,要預防三高,三高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

 

3.顧好腳筋

所謂的腳筋是指骨骼、關節與肌肉健康,也與維持良好的心肺功能、血管與中樞及周邊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有關,建議多運動,每周從事2次以上的有氧運動,達到足量心肺負荷的步行運動,對腦筋、血筋都有正面的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白明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