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天都好累喝人參飲卻沒用?醫:濕氣太重惹禍!1招判斷身體是氣虛或濕氣重

每天都好累喝人參飲卻沒用?醫:濕氣太重惹禍!1招判斷身體是氣虛或濕氣重

羅以容 報導 2023/10/25 15: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上班族林小姐體態豐腴,平常下肢容易水腫,人也經常疲勞想睡,因為上班經常無精打采,因此仰賴咖啡、人參滋補液提神、補充體力,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喝完卻沒有改善疲勞的效果?中醫師表示,濕氣造成的疲勞單用補氣藥效果不佳,必須搭配少量健脾藥物,才能收效。

 

中醫師邵禹豪表示,人參原產於東北,是能夠大補元氣的名貴藥材,《本草新編》更盛讚人參乃補氣之聖藥,活人之靈苗,常常能挽救因陽氣大虛而性命垂危的病人。而林小姐主訴因工作繁忙,時常有一餐沒一餐,飲食內容還算健康,並不偏愛炸物與油膩飲食,只是每隔幾天就會和同事訂手搖飲料,最近容易疲倦,人也沒精神,喝了咖啡、人參滋補液後卻不見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人參功效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5大功效 提升保護力、控制血糖及膽固醇

 

每天都好累、好疲倦?1招判斷是氣虛還是濕氣重引起

邵禹豪說明,有時候疲勞並非陽氣虛衰所致,濕氣造成的疲勞其實也很常見,常合併身體腫、食慾變差等症狀,因此單用補氣藥反而得不到效果,必須要搭配少量健脾藥物,才能真正收效。

 

但該如何知道自己的疲勞是否為濕氣所致?邵禹豪指出,一個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透過低強度的運動來判斷,當適度流汗後精神若恢復,代表可能是濕氣造成的循環不佳,導致疲勞產生,此時只要適度運動就是恢復精神的好辦法。

看更多:乾隆皇長壽祕法「八珍糕」配1茶飲,活到89歲!2穴位改善腹瀉養好脾胃

 

建議民眾若長吃補氣藥提神,卻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可透過適度運動或是泡澡排汗,測試是否能改善疲勞,若有改善則很有可能是濕氣,而非氣虛。或是也可以詢問合格的中醫師進行體質檢測,搭配中藥與生活調整,更能迅速擺脫疲勞。

 

人參禁忌 3種人不適合服用

邵禹豪也提醒,血壓偏高、經期、感冒,都是不宜自行服用人參的時機,務必先暫停,待穩定之後再行服用,或是與中醫師討論,找到更適合體質的補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藥膳這樣吃變毒藥!藥師曝「中西藥禁忌指南」 5種藥物組合不能一起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邵禹豪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