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人參功效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5大功效 提升保護力、控制血糖及膽固醇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9/27 14:07
  • 字體放大
  • 人參功效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5大功效 提升保護力、控制血糖及膽固醇

    人參是古今中外都非常熟悉的食補藥材,不論是東方抑或是西方,人參都深受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喜愛,在美國的草藥市場中甚至占了20%銷售額,而歐洲某些國家的醫生亦將人參及製劑作為處方藥物使用,但人參為何能有如此功效?「人參皂甙」成分功不可沒。

     

    依產地、加工方式而有不同的人參皂甙

    營養師高紹庭表示,根據產地及加工方式的不同,人參皂甙的種類也有所不同!人參皂甙是人參中特有的有效成分,屬於固醇類化合物,主要分為達瑪烷型及齊墩果烷型,達瑪烷型在數量及多樣性都優於齊墩果烷型。

     

    達瑪烷家族中人參皂甙化學結構又可分為二醇類及三醇類,較具代表性的有Rb 1、Rc、Rd、Re 、Rg 1和Rg 2等。目前已知人參皂甙種類多達40多種,光高麗參就含有34種以上的人參皂甙,這些人參皂甙各自具有豐富及不同的生物活性及藥用價值。

     

    而人參的加工處理方法也決定了所含有效成分的多寡,一般未經加工處理過的稱「水參」;將人參去皮風乾後可得「白參」;而「紅參」則是將人參連皮蒸熟後乾燥而成;將紅參的步驟重複九次則可得「黑參」,而紅參及黑參對於有效成分的鎖定都可以大幅提升。

    看更多: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高紹庭說明,根據不同產地所產出的人參在中藥上定位亦不同,有偏涼性的西洋參、溫性的亞洲參,舉凡高麗參、東洋參、石柱參都屬亞洲參,而黨參為桔梗類植物,所含的有效成分與上述人參相去更遠。

     

    人參5大功效

    高紹庭指出,人參皂甙依據不同種類,在文獻上記載的功效如下:

    1.提高保護力

    已有研究證實,人參皂甙可以協助調節免疫細胞,幫助免疫系統運作。

     

    2.減少疲勞

    三醇型人參皂甙,如Re、Rg1、Rg2在減少疲勞和壓力等方面有較好的效果。

     

    3.維護肝臟正常解毒能力

    二醇型人參皂甙可以提高肝臟的代謝能力,並促進肝臟解毒能力。

     

    4.維持血糖、血壓、膽固醇

    人參皂甙可以全面提升肝臟代謝能力,故可促進肝臟代謝血糖轉換肝醣的能力,在文獻中亦有控制血糖及膽固醇的功效。

    看更多:喝參茶補氣,竟補出「甲狀腺機能亢進」!1種人別亂補 這情況恐需手術

     

    5.保護基因DNA

    二醇型人參皂甙具有抑制癌細胞轉移能力,具有抗癌的功效。

     

    高紹庭提醒,無論是二醇型還是三醇型人參皂甙,都有各自不同功效,選購前最好諮詢專業醫師,經審慎評估再服用,以免造成反向效果!另外,孕婦、嬰兒、腎功能狀況不佳者、服用特殊藥物患者、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服用前也要多注意。

    看更多:「百草之王」人參5大功效降膽固醇、抗癌、健腦!粉光參是花旗參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紹庭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人參功效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5大功效 提升保護力、控制血糖及膽固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