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生素D 需要每天吃嗎?醫師揭「3大族群」才要天天補!這個時間吃效果最威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9/21 10:00
  • 字體放大
  • 維生素D 需要每天吃嗎?醫師揭「3大族群」才要天天補!這個時間吃效果最威

    受新冠肺炎的影響,「維生素D」的討論度也愈來愈高。有醫師在粉專直接點名維他命D對人體的3大功能,有幫助新陳代謝、促進鈣的吸收、增強免疫系統等,但也提醒,每日攝取有上限,吃多了補不進,以及哪些食物有豐富含量,老人、孕婦、青少年更要補。

     

    維生素D不足有哪些症狀?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如果維生素D攝取不足,會產生身體許多問題,如:
    ●疲倦想睡
    ●骨骼疼痛
    ●肌肉無力
    ●情緒低落
    ●免疫系統功能下降
    ●容易感到焦慮

    看更多:吃豆類補蛋白質比吃蛋更好!「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指南」照著吃 補鈣、減重、不便祕一次滿足

     

    哪些族群較需要補充?

    透過日曬、飲食一般人也可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反而是「3大族群」須留意維生素D不足問題。張瑜芹表示,像是兒童、青少年也要補足維生素D,確保骨骼與牙齒的發育;孕婦及哺乳中的媽媽,常常缺乏日照,更需要多攝取維生素D,維持自己跟寶寶的骨骼健康;最後,老人補充維生素D則是為了預防骨質疏鬆、免疫力下降。

     

    維生素D食物有哪些?

    菇類:黑木耳、舞菇、洋菇、香菇。

    魚類:秋刀魚、鮭魚、吳郭魚。

    蛋奶類:牛奶、蛋黃。

    看更多:肌肉痠痛吃什麼改善?運動傷害預防權威最推10種營養素 這2種抗發炎食物必吃

     

    維生素D 需要每天吃嗎?醫師揭「3大族群」才要天天補!這個時間吃效果最威

    ▲3大類食物含豐富維生素D。(圖片/翻攝自張瑜芹臉書)

     

    每日吃多少才夠?

    張瑜芹表示,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8版,維生素D的建議攝取量,參考如下:

    ●1歲以下:建議攝取10微克(400IU);上限攝取25微克(1000IU)。
    ●1~50歲:建議攝取10微克(400IU);上限攝取50微克(2000IU)。
    ●51歲以上:建議攝取15微克(600IU);上限攝取50微克(2000IU)。
    ●懷孕期、哺乳期:建議攝取10微克(400IU);上限攝取50微克(2000IU)。

     

    什麼時機吃更好?

    怎麼吃好吸收?張瑜芹分享,維生素D基本上不會和其他食物產生相互作用,但由於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營養素,若想透過保健品補充,可以於飯後食用,效果較佳。

    看更多:維生素D驚人好處!不只強化骨骼、長肌肉 還能預防癌症、失智、心臟病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瑜芹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維生素D 需要每天吃嗎?醫師揭「3大族群」才要天天補!這個時間吃效果最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