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柚子文旦功效有哪些?維生素C是檸檬1.5倍!4族群不能吃柚子恐心律不整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9/22 14:14
  • 字體放大
  • 柚子文旦功效有哪些?維生素C是檸檬1.5倍!4族群不能吃柚子恐心律不整

    又到了文旦柚子盛產季,健身營養師黃威杰表示,柚子營養價值豐富,但並非人人都可以肆無忌憚享受柚子的好處,建議4族群,如腎臟病患者、腸胃敏感等,少吃柚子為妙,以免造成心律不整等問題。

     

    柚子文旦功效好處多

    黃威杰說明,柚子好處多多,低熱量、高纖維,100克果肉熱量僅30~35大卡,一整顆柚子大約250大卡。以100克柚子果肉來說,含有膳食纖維2.1克,屬於高纖的水果,對於腸道健康及排便都有很大的幫助。

    看更多:柚子皮別丟!柚皮功用多 可清水管、除鏽去污、去角質 打成泥冰凍隨時可用

     

    另外,柚子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維生素C含量是檸檬1.5倍,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防止老化。研究顯示,柚子其中的柚皮苷具有很強的抗發炎效果,搭配維生素C還能減少體內氧化壓力的傷害。

     

    根據食藥署揭露的資料顯示,柚子也富含鉀離子,每100克柚子大約含有132毫克鉀,而鉀離子可以幫助腎臟排出過多的水分、鈉,可幫助調節血壓和水腫。

    看更多:皮皺了才好吃!2刀法柚子肉剝得好漂亮!柚子皮別浪費 變身防蚊香精

     

    4種人不適合吃柚子

    黃威杰提醒,任何食物都不該過量攝取,柚子還是含有糖分,建議大家酌量,如果有服用藥物或疾病可事先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另外有4族群,不適合吃柚子,務必要多加注意。

     

    1.腎臟病患者

    柚子含有豐富的鉀,而腎臟有問題的人,無法排除過多的鉀,高血鉀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等問題。

     

    2.腸胃道敏感、胃食道逆流者

    柚子纖維較高,會使腸胃道蠕動加快,也會促使胃酸分泌,民眾若有腸胃道敏感或是胃食道逆流,建議避免食用過多的柚子。

     

    3.習慣大量攝取咖啡因食物者

    柚子會影響代謝體內咖啡因的酵素,加劇咖啡因對於人體的影響,嚴重會造成心悸、失眠和脫水。如果是重度咖啡因攝取者,記得吃柚子時要多多補充水分。

     

    4.服用特定藥物的人

    柚子含有一種成分叫做「呋喃香豆素」,這類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如果服用大量柚子會影響藥物的正常代謝,造成體內藥物濃度升高,反而產生藥物的副作用,像是抗心律不整藥物、心臟用藥、免疫抑制劑、降血脂藥和抗凝血藥物等。

    看更多:吃藥配柚子會中毒?醫指出有吃「這些藥」都要注意 嚴重恐傷到心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威杰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柚子文旦功效有哪些?維生素C是檸檬1.5倍!4族群不能吃柚子恐心律不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