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抗老變美麗!女性保養3階段,抗老要補腎並防虛火 11/5瘋中醫教3階段防疫

養生 木耳 枸杞

丁彥伶 整理 2023/11/03 10: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說女生最重視保養的話題,中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女性一生中經歷3階段,青春期、孕產期及更年期,女性因受到荷爾蒙的變化,在身心都會有重大影響,必須藉著飲食來調整、保養,才能讓體態及身心都達到完美狀態。在11/5的「瘋中醫」免費線上課程中,就請來愛群醫療集團總院長賴榮年來教女性3階段保養重點。

 

賴榮年提醒,養生不是「吃清淡」就健康。從中醫觀點來看,女性無論是青春期、孕產期或更年期等3階段,都是全面「調整體質」的好機會。建議可藉由漢方食補,來改善先天不足的弱勢體質,如手腳冰冷、過敏等,讓身體達到最佳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春期體質燥熱 蔬食平補為主

在青春期的女性出現第二性徵,代表著即將蛻變成女人的時間點,也是打好體質的關鍵時機。此階段女性體質屬於較為燥熱,保養可選擇平性食材,如糙米、菠菜、蓮子、芭樂、蘋果等來做調養。同時,更需要有充足睡眠、適當運動,配合均衡飲食,補充足夠鈣質,來滿足成長發育所需。

看更多:秋冬皮膚紅癢不止?中醫揭示濕疹真相及對策 5招幫你在秋冬季遠離濕疹

 

孕產期沒調好易早老 少吃生冷為要

而孕產期女性身體若未調理好,日後容易提早衰老。此時期,女性身體負荷較大,生活作息處於較不規律狀態,考量到孕期胎兒及產後哺乳,此階段最好的保養方式,是透過少吃生冷食物、多吃天然食材來調理。

 

更年期補腎氣為抗老重點,防虛火要滋陰

更年期女性的保養重點是「抗老」,從中醫角度來看,就是要看婦女「腎氣」是否充足。大多數更年期女性腎氣不足,不僅會出現衰老現象,還容易在體內形成「虛火」,導致熱潮紅或失眠等問題。當體內出現虛火時,建議可多吃滋潤性食物,如木耳、百合、山藥等。

 

流感、新冠病毒又起 彰基中醫教3階段防疫

另外,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黃頌儼表示,近來發現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都有升高情形,特別介紹中醫3階段防疫,可以有效阻隔病毒,拒絕病毒上身,變天選之人!

看更多:猴痘/中醫可以治療猴痘嗎?哪些中藥可以醫治?1茶飲強化皮膚防禦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防疫3階段

第1階段:防疫保健→免疫湯

 

食用時機

病毒流行地區與居所距離大於 15 公里以上,確定周邊沒有確診者或間接接觸者使用。

 

功用

平時保健、提升免疫力, 如幫身體穿上金鐘罩鐵布衫一樣,讓正氣充實,外來邪氣不可侵入體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湯

藥材

黃耆5錢、防風3錢、白朮3錢。

 

作法

將藥材放入1200c.c.的水,滾10分鐘,小火續煮至濃縮成360c.c.分2次服用;作為保養效果1天喝180c.c.。

 

※此方可到中藥行調配使用或自行購買,中醫診所也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2階段:周邊有確診的接觸者→抗毒湯

 

食用時機

病毒流行距地區與居所小於 15 公里以內。極有可能有確診者或確診接觸者,在周邊活動。如:公車上擦身而過或摸觸門把及手把。

 

功用

防治對抗流行性感冒及藉由呼吸道傳染的病毒,化解周邊環境,如在身體內部做清潔消毒的工作。

 

★抗毒湯

藥材

金銀花5錢、板藍根3錢、炙甘草3錢,將藥材放入1200c.c.的水,滾10分鐘,濃縮360c.c.分2次服用,達治療效果1天360c.c.,保養效果1天180c.c.。

 

※要注意,若腸胃功能不佳者,不適合長期使用,因為金銀花、板藍根性味較寒。

 

第3階段:確診者或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有出現呼吸道症狀→清冠一號方

 

食用時機

流感、COVID-19 已經感染確診者或確診接觸者,且出現呼吸道症狀,例如有痰多、咳嗽、氣喘、呼吸困難症狀,才會使用清冠一號;且必須是中醫師親自看診後,才會開立的處方,民眾不要自行亂喝。

 

功用

清呼吸道及肺部上焦風熱,能宣肺定喘、排除感染之熱痰濃痰、解肌肉疼痛及退燒。

 

★清冠一號

藥材

黃芩5錢、魚腥草5錢、栝蔞實5錢、北板藍根5錢、厚朴3錢、薄荷3錢、荊芥3錢、桑葉3錢、防風2錢、炙甘草2錢

 

作法

將藥材放入2000c.c.的水,滾15分鐘,濃縮成360c.c.分2次服用。

 

※限中醫師親自看診後,開立處方。

 

本課程為《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及《財團法人華夏文教基金會》聯合主辦,提供民眾中醫健康養生免費線上視訊講座,免事先報名,欲參與課程者可以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 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或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

看更多:不花錢抗皺法!中醫師親授「頭皮按摩、臉部穴道」預防魚尾紋、抬頭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恐慌症會好嗎?如何快速緩解?中醫緊急自救法 2穴位馬上緩解心悸、喘不過氣
icon
2023-10-30 17:10:00
延伸閱讀
不花錢抗皺法!中醫師親授「頭皮按摩、臉部穴道」預防魚尾紋、抬頭紋
icon
2023-11-01 17:26:00
延伸閱讀
膝蓋痛不只要治療膝蓋!中醫解密膝蓋痛主因 快走和慢跑哪個更傷膝蓋?
icon
2023-10-25 18:00:00
延伸閱讀
霜降養生3穴位!每天10分鐘保養呼吸道  1茶飲清熱、生津、止癢
icon
2023-10-23 11:23:00
延伸閱讀
秋冬是「偏頭痛」好發季!中醫教4穴位快速舒緩頭痛 想有效治療要這樣做
icon
2023-10-25 13:16:00
延伸閱讀
霜降後轉涼冷!中醫師推「雪梨+羅漢果」煮1湯清熱潤燥、止咳化痰
icon
2023-10-22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