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吃西藥嗎?立冬食補小心「這些藥材」!愛吃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注意

立冬 藥膳 藥燉排骨

許寶仁 報導 2023/11/08 13: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立冬到,利用藥膳食補是國人習俗,事實上,夜市的藥燉排骨、薑母鴨、當歸鴨、羊肉爐飄香,但專家提醒,服用降血壓、降血糖或抗凝血藥物的慢性病患,須注意中西藥物交互作用,以免健康越補越大洞。

 

走到夜市,藥燉排骨、當歸鴨香氣誘人,令人食指大動,而薑母鴨、羊肉爐則常是家人好友圍爐的選項,但不少國人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每天都需要服藥控制,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教授黃世勳提醒,中藥也是藥,與西藥會發生交互作用,慢性病患食用藥膳要注意分量,建議藥膳以一碗為限,並與西藥間隔半天,或至少2小時。
看更多:立冬進補吃什麼?中醫師教你正確進補!補冬不上火,補氣2穴位1茶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服抗凝血劑、女性生理期或懷孕 避免吃當歸

黃世勳表示,雖然中藥材有不少屬於「藥食同源」,但慢性病患若食用以當歸、人參、黃耆和甘草製成的藥膳,就要小心交互作用的影響。例如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的民眾要注意避免當歸、人參和生薑的交互作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而高血壓族群若食用過量當歸及人參,則可能會讓已控制好的血壓受影響,是重大的藥物配伍禁忌。

 

女性食用藥膳也要注意,以市面上常見藥膳來說,包括當歸而言,若與其他藥材同時下,到起鍋時,其中揮發性成分會消失,留下的非揮發性成分有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若是「後下」,在起鍋前的5分鐘才下當歸,則對子宮收縮會產生抑制作用,這會影響女性朋友生理期的排經。
看更多:2023立冬習俗及禁忌?立冬開運祕訣?立冬進補吃什麼?

 

市面上哪些藥膳有加當歸?黃世勳指出,以「十全大補湯」為湯底的藥燉排骨,以及以「四物湯」為湯底的薑母鴨、羊肉爐當中,共通食材是當歸、黃耆、薑。

 

服降血壓藥、利尿劑別吃人參、白芍 人參可換成黨參

除了當歸,包括降血壓藥物Nifedipine及也有降血壓效果的利尿劑Furosemide,都會與人參產生交互作用。黃世勳建議,如果是居家自製藥膳,可以用黨參取代人參,可避免與西藥產生作用,且價格較便宜。

 

若有服用高血壓藥物利血平(Reserpine)的民眾也盡量避免吃到白芍,因白芍含有機酸,會酸化尿液減少腎小管對弱鹼性藥物的吸收,增加排泄降低其藥效。白芍是「四物湯」的組成藥材之一,在坊間的薑母鴨和藥膳排骨裡都有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甘草促進鉀離子代謝 藥膳茶飲常加要注意

此外,服用強心劑地高辛(Digoxin)的人則要避免服用到甘草等食材,以免促進鉀離子代謝,增加用藥敏感性。甘草有「調和諸藥」的作用,雖然藥膳中比較少加,但不少中藥處方或茶飲會用到甘草,服藥或喝茶飲前建議要詢問中醫師或藥師,或可用甜菊來取代其中的甘味成分。

 

新冠後疫情時期,不少人還有感染後的「長新冠」症狀。黃世勳表示,如果是感覺疲懶、喜熱飲的虛寒體質,可以在立冬進補,加強元氣;但若是時常感覺呼吸道、口咽乾燥,且深層有痰的人,則是感染後的「餘熱」症狀,就不適合藥膳進補。而一般民眾食補的量,若吃到感覺口乾舌燥,就是補過頭了,反而適合喝點青草茶或魚腥草茶來平衡體質。

 

另外,近期不少民眾接受流感、新冠XBB及肺炎疫苗的施打,黃世勳也提醒,打疫苗是刺激人體免疫反應,與藥膳應間隔至少2小時,以免助長「燥火」與免疫反應。
看更多:吃銀杏護心又補腦?銀杏是藥品或食品?專家:不同部位效果大不同 吃錯沒補身反中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世勳教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四端67歲減肥全靠1食物!營養師推1吃法最好:防癌、降血壓、膽固醇
icon
2023-11-07 14:28:00
延伸閱讀
水喝太少也會糖尿病、失智?萬人研究結果吃驚!身體出現5狀況快喝水
icon
2023-11-02 17:00:00
延伸閱讀
想早上排便?醫師4招讓起床就有便意!3成的人對「這招最有感」
icon
2023-11-07 15:00: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抗老變美麗!女性保養3階段,抗老要補腎並防虛火 11/5瘋中醫教3階段防疫
icon
2023-11-03 10:25:00
延伸閱讀
飯後不能做8件事!從醫30年醫師忠告:飯後不要吃水果、散步
icon
2023-11-01 10:10:00
延伸閱讀
趙樹海年過70不憂鬱!他不害怕變老只怕沒時間:老了想做什麼就去做
icon
2023-11-01 16: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