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高、慢性病怎麼補?暖冬可以吃補嗎?肥胖、高血壓、水腫 中醫大推「九尾草雞」

中醫吃補

丁彥伶 報導 2023/11/09 16: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好熱竟然要「補冬」?暖冬怎麼補?中醫師提醒,補冬不是只能吃薑母鴨或是羊肉爐,暖冬想補益身體又怕上火,建議利用蘋果加冬瓜為湯底,做成「蘋冬羊肉爐」,麻油雞改用苦茶油替代麻油,而經常熬夜、脾胃差又容易水腫的人則可以吃「九尾草雞湯」。甚至有腎臟病、癌症的人也可以改用「清」補,不怕上火、傷腎、傷身。

 

冬天為什麼要吃補?

節氣來到「立冬」,很多人都在社交軟體說「今天不吃補,春天就容易生病」,為什麼中醫特別認為冬天要吃補?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所長皮國立說,其實這有歷史典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神祕古早味甜湯不只降火氣、解感冒 吳明珠:可解毒、消腫治便祕

 

冬令進補又稱補冬,據他查到幾個補冬的歷史起源,包括從《黃帝內經》提到 「冬傷於寒,春必溫(同瘟)病。」到《傷寒論》談瘟病提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還有東漢時期的「醫聖」張仲景以辛溫蔬菜切碎,包起來煮成「嬌耳祛寒湯」,自此北方冬至必吃餃子。

 

冬天消化力好、冬令進補吸收好

皮國立解釋,華人自古至今都會自覺「虛弱」需要進補,從歷史研判古人自覺虛弱,其實是因為長期的飢餓,民國初期孟河醫派丁仲英認為冬天是一年的最後,是人體虛損最嚴重的時期,才要趁冬天進補,而且因為冬天脾胃消化力好、胃氣大開,稍稍多量也不會傷脾胃,因此冬天最適合調補身體。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源泉說,事實上冬令進補不只有立冬要吃補,而是指整個冬天都要注意補益。不過11/8立冬,北部中午最高溫也有攝氏30度,加上氣象局預測今年暖冬,天氣這麼熱,吃補會不會上火、反而傷身?林源泉說,補冬要看氣候、看體質,也要慎選適合體質的藥材。

 

肥胖、三高、慢性病 慢性發炎體質最推「九尾草雞湯」

雖然一般人一想到吃補,都只想到要吃薑母鴨、羊肉爐,林源泉說,天氣熱、暖冬的情況下,有三高、肥胖、慢性病和體質比較容易上火的「慢性發炎」,他最推的是「九尾草雞湯」!九尾草健脾利濕,有助消炎、利水、消水腫,如果加上地蜈蚣,和黃耆、東洋參等藥材,即使是癌病治療中有口破的病人也可以吃。

看更多:冬季進補怎麼吃?先看你是「哪種體質」!容易手腳冰冷:當歸、羊肉湯最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真的很想吃屬於比較熱性的羊肉爐或麻油雞,林源泉建議可以把羊肉爐湯底改用蘋果1顆、冬瓜塊4兩、蘿蔔塊3兩,加東洋參1錢半、川芎1錢、當歸1錢半、桂枝1錢半、枸杞2錢一起燉湯底,燉45分鐘湯底完成後,羊肉切薄片燙熟,這樣就不會燥熱。而麻油雞則把麻油換成苦茶油,也是可以享用。

 

蘋果羊肉爐 食譜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源泉建議,怕上火者吃羊肉爐可改加蘋果和冬瓜煮「蘋冬羊肉爐」。(圖片/中醫師全聯會提供)

 

而專精於慢性病、癌症等特殊體質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簡釆汝說,有慢性病或是癌症病人的體質通常「氣陰兩虛」居多,即使營養夠,但因為氣不足或因為腹瀉、便祕等原因,營養無法吸收或輸送。所以想要補益身體,在中醫治療8法的「汗、吐、下、和、溫、清、消、補」中,補是排最後,而要以和、溫、清、消為重,尤其是要採「清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過頭恐血壓高 感冒、急性感染等不宜進補

北市聯醫中醫部長陳朝宗表示,若補對,可有效增強免疫力,但補過頭者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長期便祕、失眠、血壓升高等副作用。特別提醒感冒或有急性感染等外感病症時,不宜進補。患有慢性疾病者,如三高患者,進補前應先諮詢中醫師,選擇最適合的補方。而四神湯,屬於平補,任何體質都可以靠四神湯來達到滋補。

看更多:有吃西藥嗎?立冬食補小心「這些藥材」!愛吃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注意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 諮詢專家/皮國立所長.林源泉中醫師.簡釆汝中醫師.陳朝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四端67歲減肥全靠1食物!營養師推1吃法最好:防癌、降血壓、膽固醇
icon
2023-11-07 14:28:00
延伸閱讀
想早上排便?醫師4招讓起床就有便意!3成的人對「這招最有感」
icon
2023-11-07 15:00:00
延伸閱讀
減肥先吃菜還是吃肉?專家給解答:這樣吃可延緩血糖上升 這種湯別先喝
icon
2023-11-03 16:39:00
延伸閱讀
血糖控制怎麼做?醫曝3食物是糖尿病剋星!吃飯後做1事血糖輕鬆降
icon
2023-11-01 14:13:00
延伸閱讀
飯後不能做8件事!從醫30年醫師忠告:飯後不要吃水果、散步
icon
2023-11-01 10:10:00
延伸閱讀
最強燃脂減肥蔬果曝光!木瓜促減重代謝 想要瘦小腹、降食慾快吃「它」
icon
2023-11-01 11: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