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1歲男不菸不酒「睡夢中突中風」!專家授預防5祕訣 2東西要少吃

腦中風 飲食 健康 頭痛

吳詠霓 整理 2023/11/10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1歲男子平時喜歡運動,不菸不酒,沒想到竟在睡夢中突發中風!腦中風是一種在腦部血液供應受到干擾時發生的嚴重疾病,生活習慣、年齡、性別等都會成為中風因素。想預防有5大飲食重點要留意。

 

近日網友分享,自己31歲不菸不酒,愛遠足、跑步,也無不良習慣或嗜好,卻在睡覺時突然中風。他指出,自己是在今(2023)年2月時中風的,當時正在睡覺,卻突然感到頭暈、天旋地轉,醒來後完全無好轉,便叫救護車送醫急救,確診為大腦血管撕裂,是「出血性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過急救手術和治療,男子現在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左邊手腳的協調性和平衡感都差了, 而且視力也出現重影的情況。

看更多: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什麼是中風?

根據香港衛生署資料顯示,中風(腦中風)是一種「腦血管意外」,因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使腦組織不能得到充分的養分及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中風又可分為缺血性、出血性中風兩種類型,其中,缺血性腦中風佔了腦中風病患的一半以上。

 

目前中風者成因大多和吸菸、高血壓、喝酒、血管硬化有關,也有原因未明的個案,就算平時身體健康也不等於絕對安全。想要做好預防,除了拒絕吸菸、喝酒外,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關鍵。

看更多:天冷血壓就飆高!中醫授心血管保健3絕招 降血壓5急救穴位不可不知

 

預防中風5大飲食重點

在中風的所有危險因素中,不良的飲食習慣有著很大的影響。遵循一個健康及均衡的飲食模式,對於預防中風、再次中風以及中風患者的治療都很重要。香港大學中風研究組就提出了預防中風的5大飲食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減少鹽攝入量

日常飲食中逐漸減少加入鹽分或調味品,好讓味蕾慢慢適應清淡的口味,也可利用低鈉調味料代替高鈉調味品,如大蒜、生薑、蔥、香菜、羅勒、新鮮辣椒、胡椒、辣椒粉和薑黃等。

 

2.攝取更多健康脂肪

使用橄欖油和芥花油烹調,也可在早餐吃麵包或吐司時,塗上不加糖的堅果醬,如花生醬、杏仁醬或酪梨。

 

3.外出用餐免醬料

外出吃飯嘗試不加醬汁,或要求醬另外上,並減少喝湯,降低鈉的攝取量。也可嘗試要求店家安排「少鹽、少油」的菜色。

看更多:譚敦慈減脂、降血壓靠喝「這湯品」!護心血管、補蛋白質食譜不藏私公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每天吃兩份水果

上班時可以將水果當作零食,也可以選擇不加糖的乾果,如葡萄乾、無花果乾等。半杯乾果相當於兩份新鮮水果。

 

5.嘗試減少外出用餐

早餐和晚餐多在家裡自己準備,或可帶上自製的健康午餐。早餐應多吃燕麥片、全麥麵包或低糖早餐穀物,晚餐可在家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

 

更多內容:中風|秋天到氣溫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恐增腦中風機率要這樣預防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四端67歲減肥全靠1食物!營養師推1吃法最好:防癌、降血壓、膽固醇
icon
2023-11-07 14:28:00
延伸閱讀
不要再花大錢買化妝水!醫提出最佳保濕方式是「這個」打破傳統保養迷思
icon
2023-11-06 12:12:00
延伸閱讀
想早上排便?醫師4招讓起床就有便意!3成的人對「這招最有感」
icon
2023-11-07 15:0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傷膝蓋?關節炎能做超慢跑嗎?醫:「這樣」超慢跑能改善關節痛
icon
2023-11-08 16:48:00
延伸閱讀
減肥先吃菜還是吃肉?專家給解答:這樣吃可延緩血糖上升 這種湯別先喝
icon
2023-11-03 16:39:00
延伸閱讀
太白粉可解毒、消腫防便祕?吳明珠:阿嬤古早味甜湯能降火氣、解感冒
icon
2023-11-09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