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早上排便?醫師4招讓起床就有便意!3成的人對「這招最有感」

排便 大便 坐馬桶

朱育嫻 整理 2023/11/07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早起排便有益健康!你有固定的排便時間嗎?每個人的排便習慣和頻率並不相同,要如何在早上起來出門前,就可以非常順暢的排便?醫師分享以下一些方法,幫助早上更容易排便,並保持腸道的穩定健康。

 

早上排便不成問題!4個方法助你早晨排便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不少人會覺得,前一天吃東西消化完之後,產出的糞渣不想留在身體裡,如果在一早出門前就可以排乾淨的話,一整天都會非常通體舒暢。但每個人的排便時間和頻率狀況不太一樣,有些人會固定在早上排便,但也有人沒有一定頻率的時間排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穩定的排便頻率,是可以幫助腸道維持較穩定的腸道菌相,對腸道健康有一定的幫助!想要早起就能排便,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這個目的?黃郁純分享以下4個祕訣:

 

1.起床喝杯溫水

一早起來的時候可以補充溫水,約喝300c.c.左右。黃郁純表示,溫水喝下去會讓身體溫暖起來,然後也可以利用這些水分來刺激胃部,引發腸胃的反射,讓腸道可以開始蠕動,達到早起排便的習慣。

看更多:腸道健不健康1分鐘就知道!護腸必吃5食物 當心壞腸害健康

 

2.喝咖啡

根據2022年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有將近3成的人會因為喝咖啡,就有排便的欲望,黃郁純解釋,因為咖啡裡面的咖啡因,可以刺激腸胃道的肌肉收縮,讓腸道開始蠕動、促進排便。

看更多:咖啡利弊大揭密!能降癌症風險、血糖、血脂 醫提醒這些族群注意副作用

 

黃郁純也提到,若本身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喝熱茶其實也有相同效果。但如果就是對咖啡因類過敏怎麼辦?她透露一些小方法,譬如溫水加檸檬或是生薑茶,這些都有類似促進腸胃道肌肉蠕動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吃水果或優格

台灣早餐不少都是澱粉或熱量非常高的食物,黃郁純建議早餐吃纖維質比較多一點的食物,例如水果配沙拉、優格加果乾,或是燕麥加牛奶等;添加適當含量的纖維素,可讓胃部開始蠕動,也給大腦訊號並同時刺激腸胃道蠕動,以幫助一早就可以有排便的習慣。

看更多:百香果整顆都是寶!6大好處幫你減脂、解便、抗癌又美白 但3類人要小心吃

 

4.骨盆腔運動

平時可利用輕度運動,或姿勢上的調整,來幫助達到早上排便的效果。例如早晨的散步或是瑜伽,也可以做腹部按摩。黃郁純說,她常跟病人建議,可以用薄荷油按摩肚子,或者做一些半蹲盤腿的動作,幫助放鬆骨盆腔肌肉,藉由肌肉的收縮,刺激腸胃道,達到養成早起排便的習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肥先吃菜還是吃肉?專家給解答:這樣吃可延緩血糖上升 這種湯別先喝
icon
2023-11-03 16:39: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抗老變美麗!女性保養3階段,抗老要補腎並防虛火 11/5瘋中醫教3階段防疫
icon
2023-11-03 10:25:00
延伸閱讀
飯後不能做8件事!從醫30年醫師忠告:飯後不要吃水果、散步
icon
2023-11-01 10:10:00
延伸閱讀
研究發現:邊休息邊減重效果更好!醫教3招幫你快速打破體重停滯期
icon
2023-11-02 18:26:00
延伸閱讀
想要減肥成功?專家授4大瘦身黃金守則 吃對食物、有效燃燒脂肪才有效
icon
2023-10-30 17:14:00
延伸閱讀
離婚容光煥發的真實原因!44歲章子怡凍齡得歸功2堅持,皮膚科醫師也大讚
icon
2023-11-01 11: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