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年紀愈大免疫力愈差?做對6件事減緩免疫老化!多吃「自由基清道夫」

中年人 男女 夫妻 戶外

朱育嫻 整理 2023/11/13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常聽到人家說「年紀愈大免疫力愈差」這是真的嗎?醫師指出,免疫系統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下降,這現象叫做「免疫老化」。免疫老化有哪些常見特徵?如何減緩免疫老化,提高老年的生活品質?以下讓醫師告訴你保養免疫力祕訣。

 

「免疫老化」常見3大特徵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說明,「免疫老化」(Immunosenescence)一詞,是指隨著年齡增長,免疫系統功能逐漸下降的現象。這種現象是指免疫系統的變化和退化,使個體對感染、疫苗反應和腫瘤監控等方面的能力降低。免疫老化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對疾病和外部病原體的應對,變得不那麼有效,增加了感染和慢性疾病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歐瀚文說明,免疫老化的常見特徵包括:

●免疫細胞數量減少

隨著年齡的增長,某些免疫細胞的數量可能減少,例如T細胞和B細胞,這些細胞對抵抗感染至關重要。

 

●免疫反應下降

免疫細胞的功能可能受損,包括對抗病原體的能力和產生免疫記憶的效力。

 

●免疫發炎增加

免疫老化可能伴隨著慢性免疫發炎,這可能與一些老年相關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關。

看更多:「抗發炎」武器就在餐桌上!營養師推「9營養素」消除慢性發炎 告別全身痛

 

如何減緩免疫老化?6方法提高老後生活品質

歐瀚文指出,免疫老化是一個自然的過程,無法完全防止,但透過減緩老化速度、提高免疫系統的功能,並減少感染和疾病的風險,就能提高老年的生活品質。想減緩免疫老化,可以考慮以下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飲食應包括多種營養豐富的食物,特別是新鮮水果、蔬菜、全穀物和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並適量運動,每周進行適度的體育活動,可以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另外,確保充足睡眠時間,因為睡眠對免疫系統功能很重要。

看更多:成功健康到老!研究顯示: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能多活24年

 

2.減少慢性發炎

積極管理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助於減少體內的慢性炎症。此外長期壓力,可能導致體內慢性炎症,學習應對壓力的方法,可以幫助降低這種風險。

 

3.免疫疫苗

根據醫學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和其他適用的疫苗,以增強免疫系統對感染的應對。

看更多:流感/誰是流感高危險群?打疫苗多久才有保護力?最強預防2方面著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戒菸、勿過量飲酒

歐瀚文強調,要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吸菸可能對免疫系統產生負面影響,戒菸有助於改善免疫功能。而過量飲酒會損害免疫系統,建議要適度。

 

5.注重個人衛生

例如勤洗手,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助於減少感染風險。還有避免生吃或不當處理食品,以減少食源性感染的風險。

 

6.攝取抗氧化食品

抗氧化食物也是「自由基清道夫」,有豐富抗氧化劑的食物包括:莓果、堅果、綠茶和深色蔬菜,皆有助於對抗自由基損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要再花大錢買化妝水!醫提出最佳保濕方式是「這個」打破傳統保養迷思
icon
2023-11-06 12:12:00
延伸閱讀
66歲陳美鳳「不節食」逆齡體態祕訣曝光:每天15分鐘還能遠離糖尿病
icon
2023-04-20 10:33:00
延伸閱讀
想早上排便?醫師4招讓起床就有便意!3成的人對「這招最有感」
icon
2023-11-07 15:00:00
延伸閱讀
李四端67歲減肥全靠1食物!營養師推1吃法最好:防癌、降血壓、膽固醇
icon
2023-11-07 14:28:00
延伸閱讀
飯後不能做8件事!從醫30年醫師忠告:飯後不要吃水果、散步
icon
2023-11-01 10:10:00
延伸閱讀
超實用!打破「慰勞食物」陷阱 改善壓力性、情緒性飲食:每餐20分鐘法則
icon
2023-11-10 12: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