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被「吃苦減重法」綁架 多愛自己才減得快!改善2點解放壓力更能瘦

別被「吃苦減重法」綁架 多愛自己才減得快!改善2點解放壓力更能瘦

梁萱琪 整理 2023/11/15 18: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因為減重而長期「苛待自己」,但隨著年紀越長,體脂肪也越難控制。營養師提醒,與其日日吃苦減重,不如放鬆一下,減輕壓力,對身體才更有效,健康的減重不僅能改善器官功能,也能有更好的精神體能,保養的同時還能抗衰老、甚至改善皮膚穩定度。

用「愛自己」的方式減重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過去關於減重的概念是「吃苦」,吃難吃的食物、痛苦的運動、長時間喝咖啡、不吃飯等就會瘦,但在近年來減重觀念大幅改變,加上民眾飲食過於精緻,也常吃冷食與麵食,除了有腸胃和免疫問題,還有內臟脂肪特別高的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重不是單純狂吃雞胸肉和花錢去健身房,也可以多吃高營養密度的原型食物,花時間慢慢品嘗能夠保留營養成分的烹調方式,讓身體吸收足夠的營養,也可以尋覓適合自己的教練,從功能評估和動作訓練開始,綜合有氧、伸展、重訓各種組合,花心思觀察身體需求和變化,多「愛自己」減重才更輕鬆。

看更多:她靠吃成功減重!2個月甩12公斤、體脂降8% 腰圍也少15公分

 

變胖有十之八九是來自「壓力」

賀菡懿提到,減重就是要先讓大腦「放心」,簡單來說就是當大腦處於壓力狀態,會更加緊抓著熱量和脂肪不放,這是來自我們先天基因的設定,為了讓我們在不安定的環境中還有足夠的儲備熱量可以存活。

因此想甩掉身體過多的脂肪,最重要的就是不斷讓大腦知道「我處在很安全、很放鬆的環境」,例如有充裕的時間規律吃早餐,也能在規律的時間睡覺,並且睡滿68小時,大腦自然會調降腎上腺素、皮質醇的濃度,才不會不斷刺激血糖升高。

看更多:減脂又不想傷荷包?營養師激推「吃豆腐」冠軍能飽又補鈣 小心1款藏雷

 

「規律作息」才能讓內分泌系統各司其職

賀菡懿提醒,不規律的用餐和睡眠時間,對身體來說是莫大的壓力。體內的皮質醇和血糖是有規律的,若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用餐,可以讓腸胃準備好消化功能,也不會讓壓力荷爾蒙不斷衝出來救援,身體會在放鬆的狀態擁有足夠的熱量和血糖來源,就不需要增加熱量儲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強燃脂減肥蔬果曝光!木瓜促減重代謝 想要瘦小腹、降食慾快吃「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