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吃拉麵注意5件事:「這樣吃」延緩血糖快速飆高、降低脂肪形成

拉麵 夾起麵條

朱育嫻 整理 2023/11/16 12: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天氣轉冷,不少人都想來上一碗熱騰騰的食物,像是充滿日式風味的拉麵。不過營養師提醒,減重時吃拉麵要注意幾件事,除了熱量陷阱,透過小技巧吃法,能延緩血糖快速飆高,降低脂肪形成。

 

為什麼吃完拉麵有種幸福感?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天氣變涼總是想要喝點熱湯或吃點醣類的食物,拉麵就是油脂與醣類的組合;而因為熱湯中大部分含有豐富的油脂,油脂會帶來香氣和增加飽足感,醣類會在體內轉成葡萄糖,供應大腦能量來源,幫助血清素形成,所以吃完拉麵有種幸福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技巧吃拉麵不發胖、降低脂肪形成

不過,減重時要聰明選對拉麵口味和用餐時間,讓減重的你也可以享受暖呼呼的拉麵。以下劉怡里分享吃拉麵不發胖小技巧:

 

1.小碗不加麵

在減重時期,建議選擇小碗即可,如果覺得飢餓,可以加點蔬菜類、溏心蛋、叉燒肉片、雞肉片,或是在吃拉麵前,可以在家先補充一份高纖水果,例如芭樂、柑橘類、小番茄、蘋果等,避免吃拉麵的時候過度飢餓而吃太多。

 

2.調整吃的順序

建議先把蔬菜(豆芽菜、海苔、筍乾、海帶芽等)吃完,然後再吃蛋白質類的食材,最後再享受拉麵,這樣可以延緩血糖快速飆高,降低脂肪形成。

看更多:不是糖!糖尿病風險高4成是吃鹽!鹽胖症比糖胖症更要命 腹脹、高血壓還會水腫

 

3.湯頭控制在4湯匙內

劉怡里提醒,不管什麼口味的湯頭,裡面都含有大量油脂、鹽分和較高的飽和脂肪酸,所以淺嘗則止。熱量較低的是醬油口味,熱量最高的是豚骨口味,鹽分最高的則是味噌口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中午吃代謝快

劉怡里指出,拉麵一碗平均約700~800大卡,尤其高碳水和高油高鹽的組成,所以建議中午食用,下午到晚上還有機會代謝多餘熱量。

看更多:李四端67歲減肥全靠1食物!營養師推1吃法最好:防癌、降血壓、膽固醇

 

5.下一餐補救

吃完拉麵之後的下一餐,盡可能選擇高鉀的蔬菜如:地瓜葉、菇類、菠菜、綠花椰菜等,以及豆類蛋白質如:豆腐、豆乾、豆漿等,可幫助鹽分代謝和降低飽和脂肪酸。

看更多:減肥不再困難!「這2個時段」減脂最快,5種超神食物加速脂肪燃燒

 

劉怡里也提醒,要多補充水分,增加有氧運動的時間,這樣有助於高熱量拉麵的消耗,才不會影響減重成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