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4歲何嘉文坦承水腫 靠這招瘦8公斤!中醫教3招改善新陳代謝不水腫

何嘉文 五型減重記者會 提供照

朱育嫻 報導 2023/11/16 17: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手出身的44歲女星何嘉文,今(11/16)在減重記者會上,坦承自己是水腫體質,過去為了維持身材,嘗試的瘦身方式多到數不完,還衍生很多身體狀況,後來透過中醫協助,才了解自己是水腫體質,並進一步調理後,才健康瘦下8公斤!

 

測中醫五型,才發現自己是水腫胖

何嘉文今日現身記者會,一身白色低胸套裝、身材窈窕,她笑稱自己算是瘦身減重圈的活百科,過往為了身材,嘗試減肥的方式百百種,但都治標不治本,後來測了中醫五型減重後,才體悟原來自己是脾虛濕阻型(水腫型)的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超實用!五行對應五臟 「挑食法」吃出抗病力

 

何嘉文進一步表示,以前認為減重就是少吃多動,但看了中醫後,醫師告訴她是脾虛濕阻型類型,體內濕氣較重、又偏虛寒,水分代謝相對比較不好,容易有腸胃悶脹、四肢水腫等症狀。知道自己偏虛寒冷,何嘉文就變身一台行動除濕機,除了藉由中醫調理針灸,生活上食衣住行也做改善,5個月瘦下8公斤。結果前陣子工作時,身上帶了圍巾、保溫杯、暖暖包,還被其他人笑是「老妹裝備」!

看更多:洋蔥瘦成「古天樂」!3個月瘦10公斤 「天天吃飽」減重祕訣公開

 

臨床研究:壓力型肥胖最多,第二名是水腫型

什麼是中醫五型減重?台北京都堂中醫診所院長林朝暉表示,透過超過10萬位患者的資料,分類出5種肥胖體質,分別是:脾虛濕阻型、胃熱濕阻型、腎陽虛痰濁型、氣血虛弱型和肝鬱氣滯型;而根據近5年的臨床研究,占比最高達70%的體質為肝鬱氣滯型,也就是俗稱的「壓力型肥胖」,而第二多的則是脾虛濕阻的體質有64%,俗稱「水腫型肥胖」,何嘉文就屬於這一類型。

 

林朝暉也提到,實際上單一的體質類型並不常見,根據資料,將近6成的民眾,同時在2個或2個以上的肥胖體質取得高分,這種複合式肥胖已經相當普遍。

看更多:減肥25公斤!美女醫80公斤瘦到55公斤 全減脂肪不掉肌肉、不復胖祕訣公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種肥胖體質,你是哪一種?

中醫師林巧薇也簡單說明這5種肥胖體質的特徵:

 

脾虛濕阻型(水腫型):久坐不動造成體內循環不佳,或是喜好冰品,水分因此長時間在體內滯留。

胃熱濕阻型(老饕型):這類人通常食慾很好,或經常外食,特徵是胃口大、火氣大,飲食油膩、重口味。

腎陽虛痰濁型(失調型):一般是因老化內分泌失調或代謝降低造成,可能因更年期、慢性病或作息不正常導致。

氣血虛弱型(虛弱型):體質虛弱、氣血不足者,常見於工作太忙的上班族、生產後的婦女或久病者,因身體營養不足容易疲倦。

肝鬱氣滯型(壓力型):壓力大導致暴飲暴食,習慣用吃來發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健康瘦下來?中醫教你3件事

林巧薇表示,若想透過中醫減肥,孕婦、癌友、免疫系統低下者比較不適合,至於一般民眾想自己減重保養,不管是哪一類型,以下3件事應該都要做到:

 

1.水量要喝足

因為新陳代謝需要水分,每人一天要喝的水量,是自己體重(kg)乘以35~40c.c.。

看更多:減肥喝牛奶會胖?鮮乳、保久乳、奶粉誰最營養?這款維生素B12大減

 

2.蛋白質要吃夠

不少女生覺得自己每天早上多吃一顆蛋,蛋白質已經很足夠,但林巧薇說,其實一顆蛋的蛋白質只有6.5克,要維持肌肉量的話,每天要達到自己體重公斤數的蛋白質攝取量,例如50公斤的人,每天要吃到50克左右的蛋白質,如果有規律運動者,則要吃50乘以1.2~1.5的克數。

 

3.透過食療改善新陳代謝

林巧薇表示,當知道自己是哪類型的肥胖後,可透過食療幫助身體達到規律平衡、改善新陳代謝卡關的問題。例如腎陽虛痰濁者因為腎虛,可多吃黑色食物如海帶、黑芝麻、桑葚等;脾虛濕阻型者建議多吃茯苓、四神湯、蓮子、芡實;肝鬱氣滯型者壓力大,先處理長期壓力過大問題,建議可以多喝花茶,例如玫瑰3~4朵加上陳皮3克和一點冰糖;氣血虛弱型則可用桂圓紅棗調理氣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巧薇補充,水腫者除了食療外,現在天氣冷也可以泡腳,改善脾虛水腫的問題,可以在家準備45度熱水,泡到小腿肚的位置,泡到有一點出汗即可,如果本身容易手腳冰冷的話,也可以加一點薑片。

 

◎ 圖片來源/京都堂提供
◎ 諮詢專家/林朝暉中醫師.林巧薇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跟手腳冰冷說再見!醫師教你5習慣保持血液循環 養好血管還能養心臟
icon
2023-11-13 12:21:00
延伸閱讀
李四端67歲減肥全靠1食物!營養師推1吃法最好:防癌、降血壓、膽固醇
icon
2023-11-07 14:28:00
延伸閱讀
不要再花大錢買化妝水!醫提出最佳保濕方式是「這個」打破傳統保養迷思
icon
2023-11-06 12:12:00
延伸閱讀
長骨刺會肩頸痛?頸椎間盤突出就要開刀?醫教你保養肩頸 1運動在家就能做
icon
2023-11-14 14:54:00
延伸閱讀
血糖控制怎麼做?醫曝3食物是糖尿病剋星!吃飯後做1事血糖輕鬆降
icon
2023-11-01 14:13:00
延伸閱讀
天冷血壓就飆高!中醫授心血管保健3絕招 降血壓5急救穴位不可不知
icon
2023-11-06 18: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