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減肥喝牛奶會胖?鮮乳、保久乳、奶粉誰最營養?這款維生素B12大減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1/16 11:20
  • 字體放大
  • 減肥喝牛奶會胖?鮮乳、保久乳、奶粉誰最營養?這款維生素B12大減

    你習慣在早上享受一杯牛奶,或在睡前喝上一杯溫熱的牛奶幫助安神入眠?市面上牛奶種類琳瑯滿目,究竟喝牛奶會不會胖?運動後喝哪種牛奶比較好?鮮乳、保久乳、奶粉、調味乳,哪種營養最豐富?以下營養師全解答!

     

    鮮乳、保久乳、奶粉、調味乳誰最營養?

    營養師程涵宇說明,鮮乳、保久乳、奶粉營養成分的差異不大,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乳糖含量都相近,可依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而牛奶含有維生素B2,可以促進生長發育,也能提升脂肪代謝速率,所以減重時也非常適合喝!

    看更多:市售奶茶大調查!7成5包裝奶茶含乳量不到20% 健康奶茶這樣挑才對

     

    程涵宇分析4種常見牛奶,以全脂來作說明:

    ●鮮乳

    顧名思義就是新鮮的牛乳,以生乳(從健康乳牛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的乳汁)為原料,經加熱、殺菌、包裝後冷藏,就是我們在喝的鮮乳。鮮乳的保存期限較短,約1~2周,所以開封後要盡快喝完,以免細菌孳生或腐敗變質。另外,鮮奶和多種食物都百搭,入菜也可以。

    看更多:牛奶當水喝反而影響鈣吸收 一天最多500C.C.全脂奶 調味乳不能取代牛奶

     

    ●保久乳

    別再以為保久乳是因為添加防腐劑,才可以保存長久。程涵宇說,保久乳是生乳經滅菌至幾近於完全無菌後再包裝,所以原則上幾乎沒有微生物存在,因此不需冷藏也可以保存至少半年。而其營養和鮮乳差異不大。

     

    ●奶粉

    是將生乳乾燥後所製成的粉末狀產品,和鮮乳一樣有全脂、低脂及脫脂的類別,保存期限可達2~3年。程涵宇表示,奶粉隨沖隨泡,方便又經濟實惠,有些含有額外營養強化,像是額外添加了鐵、維生素D等,讓營養更加乘。

    看更多:牛奶鈣多多 不喝太可惜!喝牛奶就拉肚子 是乳糖不耐症?專家點名3原因 解方一次看

     

    ●調味乳

    以占總含量50%以上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為主要原料,再添加調整風味的原料或添加物製成的乳製品,具各式口味的乳品,通常需要冷藏儲存,和鮮奶的保存期限相當。市面上常見以利樂包包裝的水果牛乳、巧克力牛乳,就屬於調味乳的一種。程涵宇補充,調味乳優點是適合運動後喝,可補充蛋白質及糖。

     

    減肥喝牛奶會胖?鮮乳、保久乳、奶粉誰最營養?這款維生素B12大減

     

    快問快答!營養師解答8個最常被問的牛奶問題

    此外,程涵宇指出,國人普遍缺鈣,1天建議喝2杯的乳品來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以下她也解答最常被問到的8個牛奶問題。

     

    ●一杯牛奶多少熱量?
    A:以240ml容量舉例來說,全脂150大卡,低脂120大卡,脫脂80大卡。

     

    ●一天一杯牛奶會胖嗎?
    A:不會。

     

    ●喝牛奶容易胖嗎?
    A:不會。

     

    ●減肥可以喝牛奶嗎?
    A:可以。

     

    ●減肥喝哪種牛奶?
    A:減肥時容易餓的人喝全脂,平常外食較油膩的人喝低脂或脫脂。

     

    ●牛奶全脂和低脂有什麼差別?
    A:以一杯240ml鮮乳來說,全脂熱量比低脂高,而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比全脂少65%左右;低脂的維生素A剩不到全脂的一半(40%左右);低脂牛奶的維生素B12含量比全脂少約65%。

     

    ●晚上運動完可以喝牛奶嗎?
    A:可以,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建議優先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

     

    ●喝牛奶會變白嗎?
    A:不會。

     

    ◎ 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減肥喝牛奶會胖?鮮乳、保久乳、奶粉誰最營養?這款維生素B12大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