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牛奶鈣多多 不喝太可惜!喝牛奶就拉肚子 是乳糖不耐症?專家點名3原因 解方一次看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24 14:42
  • 字體放大
  • 牛奶鈣多多 不喝太可惜!喝牛奶就拉肚子 是乳糖不耐症?專家點名3原因 解方一次看

    喝牛奶好處多,國健署建議國人每天早晚各喝1杯約240c.c.的奶,才能補充足夠的鈣質。但不少人喝牛奶會拉肚子,該怎麼辦?營養師說明3種「喝牛奶腸胃不適」的原因及破解之道,幫助大家都能順利攝取到牛奶的優質營養。

     

    營養師陳怡婷表示,牛奶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包括礦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而牛奶中礦物質含量最高的鈣,是建構骨骼與牙齒的重要成分,喝牛奶存「骨本」相當重要,但不少人喝牛奶會腸胃不適、拉肚子,該怎麼辦才好?
    看更多:補鈣不只喝牛奶 5種高鈣食物可當零食調味料!「這1物」含鈣量是牛奶20倍!

     

    陳怡婷營養師說明,喝牛奶會腸胃不適,可能是乳糖不耐,或對乳清蛋白、酪蛋白過敏3種原因。

     

    1️.乳糖不耐症

    【原因】腸胃中缺乏乳糖酶,當攝入的乳糖超出可分解的量,便會產生不適的症狀。
    【改善方式】
    (1)選擇乳糖少的優格、優酪乳、起司。
    2)少量攝取,漸進式增加。

     

    2️.乳清蛋白過敏

    【原因】有可能是腸胃對於乳清蛋白敏感,例如α或β-乳球蛋白,產生腹瀉、脹氣的症狀。
    【改善方式】喝熱牛奶,加熱讓乳清蛋白變性,減少不適;或用奶粉沖泡。
    看更多:豆漿可以取代牛奶嗎?豆漿「這樣喝」改善糖尿病、膽固醇、更年期不適

     

    3.酪蛋白過敏

    【原因】研究發現,當牛奶中的A1-β酪蛋白在小腸被消化時,會產生一種特殊的短胜肽,容易引起腸道發炎反應。
    【改善方式】選擇以A2-β酪蛋白為主的乳品。

     

    陳怡婷營養師指出,據調查,9成以上國人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尤其在高齡化社會,恐造成高比率的骨質疏鬆。牛乳鈣質豐富又好吸收,每1c.c.牛奶就有1毫克的鈣質,喝牛奶是補充鈣質最方便的方式。

     

    另外,除了鈣質之外,牛奶還含有製造及修補身體組織、促進生長發育的優質蛋白質;幫助腸道健康的乳糖;維持暗處的視覺、維持皮膚、毛髮與黏膜健康的維生素A;幫助代謝的維生素B2等營養素,不喝牛奶太可惜了,腸胃不適的人快來試試這些方法吧!
    看更多:喝完豆漿就腹痛、腹瀉?醫師解析4原因 2患者更需注意豆製品攝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怡婷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牛奶鈣多多 不喝太可惜!喝牛奶就拉肚子 是乳糖不耐症?專家點名3原因 解方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