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市售奶茶大調查!7成5包裝奶茶含乳量不到20% 健康奶茶這樣挑才對

  • 郭庚儒 報導
  • 2023/11/13 12:00
  • 字體放大
  • 市售奶茶大調查!7成5包裝奶茶含乳量不到20% 健康奶茶這樣挑才對

    董氏基金會公布「市售奶茶大調查」,5成手搖杯奶茶含乳量不到20%,包裝奶茶更高達75。營養師提醒,市售奶茶含乳量普遍偏低、添加糖較多,鮮奶茶可能是相對健康的選擇。

     

    市售奶茶 含乳量偏低

    董氏基金會抽驗市售奶茶產品,22件手搖杯奶茶中,乳含量落差很大,3成每100c.c.低於20%,2成低於10%,僅近1成高於50%;另77件包裝奶茶,近5成含乳量低於20%,其中有22件添加奶精,25低於10%,35高於50%。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市售奶茶的含乳量若每100c.c.低於10%「幾乎不含乳品」,調查顯示,不論手搖杯或包裝奶茶的含乳量多寡,其添加糖含量皆不容小覷,近67成添加糖含量每100c.c.超過5公克,近34成不但添加糖含量每100c.c.超過5公克,乳含量更低於20%。

    看更多:喝奶茶、拿鐵能補鈣?「這些飲料+奶」反鈣流失!專家授4高鈣食物補鈣更有效

     

    奶茶添加糖多 當心健康危機

    許惠玉表示,奶茶可能添加奶精、煉乳、無水奶油等物質,奶精的原料為椰子油、棕櫚油、棕櫚核仁油等高飽和脂肪的植物油、玉米糖漿、酪蛋白、安定劑、香料、食用色素等,不具乳品類的成分及營養,難以補充蛋白質及鈣質,且通常奶茶又會額外添加許多添加糖,容易造成健康風險。

     

    許惠玉進一步說明,當攝取過多糖時,容易增加許多疾病罹患的風險,包括:免疫力低下、血糖不穩定、蛀牙、皮膚老化、長青春痘、肥胖,甚至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痛風、糖尿病、膽固醇升高、心血管疾病,也會影響情緒,容易提不起勁、昏昏欲睡、專注力及學習力下降,長遠來看也會提高骨折及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罹患的風險。

    看更多:奶茶控注意!每天1杯月胖3公斤 醫推薦5招無痛戒斷「飲料成癮」

     

    如何挑選健康奶茶?先看營養標示

    許惠玉觀察發現,市售奶茶的品名如果標示「鮮奶茶」,可能是相對健康的選擇,也要注意成分及營養標示及糖含量;但目前未有明確規範,建議食藥署應規範包裝鮮奶茶產品,使用鮮奶才能取名為「鮮奶茶」,以利民眾從標示判斷。

     

    許惠玉也建議,親手做奶茶更健康,只要泡茶之後,再加入鮮奶或保久乳,就能補充鈣質,同時避免過多糖分的攝取。

    看更多:奶茶先加牛奶還是先加紅茶?科學研究找到美味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惠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市售奶茶大調查!7成5包裝奶茶含乳量不到20% 健康奶茶這樣挑才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