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48歲就更年期發福、身材回不去!更年期很難瘦?醫推喝這杯燃脂增強代謝

女星 錢盈潔 翻攝臉書

朱育嫻 報導 2023/11/22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54歲、在80年代因「紅唇族」女團而走紅的女星錢盈潔,日前在節目上透露自己48歲就走入更年期,因為忙於打拚事業和育兒,當時忽略保養,不僅氣色活力大不如前,連往日魔鬼身材也回不去了!

 

秀出20歲辣照,大嘆身材回不去

80年代紅極一時的「紅唇族」女團成員錢盈潔,與職籃選手白明禮結婚生子後,並沒有放棄事業,除了零星的節目通告外,她還積極創業,但前幾年傳出慘賠千萬,後來靠直播翻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錢盈潔日前上節目分享婚後心路歷程,因為一手包辦工作及育兒,忽略早期保養,所以48歲就進入更年期;她也大方秀出20歲的年輕辣照,表示當時因為年輕代謝好、完全不怕胖,就算發胖也能輕鬆減回原本的身材,但現在氣色與活力都大不如前,身材也回不去。

看更多:葉蒨文62歲了身材都沒變!熟齡減肥只憑1招 靠做4件事防肌少症

 

自嘲30年沒變的就是「髮量」

比對過去30年間的變化,錢盈潔笑說,除了臉部膠原蛋白流失之外,最值得驕傲的是髮量跟以前一樣還是很多!她也坦承,自己年輕時腰身本來就不明顯,而產後腰部與腹部完全瘦不下來,但樂觀的她不再選擇固定腰頭的褲子,而是偏好有鬆緊帶、比較彈性的衣服,穿起來比較自在。

 

錢盈潔秀出20歲時的魔鬼身材,並分享更年期保養的重要性。(圖/年代提供)

 

更年期代謝能力變差,食量一樣也容易胖

許多人到了更年期發胖,甚至瘦不下來,長榮中醫診所院長林朝慶指出,發胖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身體代謝能力變差,活動量及運動量減少,若這時還保持壯年時的飲食習慣、食量保持一樣,就算不多吃,也容易發胖;而一旦發胖,就容易引發代謝症候群,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及糖尿病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更年期肥胖怎麼辦?營養師授3招 吃「魚和優格」有助更年期減重!

 

更年期瘦不下來?5方法提升新陳代謝

林朝慶進一步說明,人體基礎代謝率在18歲時達到高峰,過了25歲後逐漸下降,尤其進入40歲後雌激素分泌減少,會使基礎代謝率更明顯降低,而基礎代謝所消耗的熱量更占了身體熱量的6~7成;這也就是為什麼女性一過更年期,即使吃得少也會發胖的原因。

 

不過林朝慶表示,並非年紀大發胖了,就沒有機會瘦下來。該如何在更年期提升新陳代謝能力?他分享以下幾個有助更年期男女提升新陳代謝能力的方式:

 

1.多喝水

水分能幫助體內毒素和廢物排出,1天飲用8杯水的人,代謝能力比飲用4杯水的人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喝綠茶或烏龍茶

喝茶能持續刺激人體新陳代謝,綠茶及烏龍茶都有溶解脂肪、加速新陳代謝的功效;但睡眠品質不好的人,要減少攝取。

 

3.不要節食

節食除了造成營養不良,還會讓身體降低基礎代謝率,吃再少都會轉成脂肪貯存下來。所以吃得少不如吃得正確,飲食均衡才能提高身體代謝力。

 

4.做有氧運動並鍛鍊肌肉

有氧運動能將氧氣帶到全身各部位,提升新陳代謝率、有效燃燒脂肪。而人體在休息狀態仍會燃燒熱量,肌肉量多的人比肌肉少的人消耗更多脂肪,因此不妨多做運動,鍛鍊核心肌群,就能提高基礎代謝率。

看更多:中醫教1招自測肌肉量!超強運動處方可預防「肌少症」 肌肉不夠會老更快

 

5.泡熱水澡

林朝慶說,泡熱水或洗溫泉可以促進血管收縮擴張,刺激汗腺排汗,去除肌膚老廢角質、加速新陳代謝。但要注意的是,每次泡澡不宜超過15分鐘,若有皮膚病或心臟疾病者,也不適合常泡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錢盈潔臉書.年代提供
◎ 資料來源/林朝慶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