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如何「喝酒」不傷身?中醫傳授養生2喝法!煮羊肉、鮮魚加1物除腥禦寒

黃酒白酒

許雅磊 整理 2023/11/24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雪過後,接著耶誕節、跨年即將到來,天氣冷颼颼,許多人會喝點酒暖身。中醫表示只要小酌不酗酒,酒是可以作為調整免疫、促進新陳代謝和保護心血管功能的保養聖品,甚至中醫還能當成「藥引」使用。

 

「酒」也是一味古老的中藥

王大元指出, 最早的醫學著作《黃帝內經》云:「自古聖人之作湯液醪醴者,以為備耳。」湯液係指質地稀薄的清酒,醪醴則為質地黏稠的酒,其中醪為濁酒,醴為甜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東漢的工具書《說文解字》顯示,「醫之性然,得酒而使酒所以治病也。」說酒可為中藥的配方,並且可作為藥引使用。以及著名本草學大成《本草綱目》:「酒味辛甘,有升陽發散之特性,其氣燥熱,勝濕祛寒,能開鬱消積、散痰飲及止冷痛。」更是說明酒性辛溫發散,能帶動藥性往上、往外移動,有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的功效。

看更多:天下第一大補就是它!一碗粥補鈣、養腎、益氣補陽 什麼時候不能吃粥?

 

中國酒分2大類「黃酒」、「白酒」

王大元表示,古代多以稻米、糯米、高粱等來釀酒,不同種類的酒品,在中醫功能性亦不相同,如下:

●白酒:古坑白酒、金門高粱

白酒又稱為白乾、燒酒。氣味濃郁辛辣,主要由穀物、高粱、玉米等作原料製成,具有暢通血脈、強心利水、活血去瘀、祛風散寒等功效。少量飲用能改善循環系統及心腦血管問題,像是瓜蔞薤白白酒湯、炙甘草湯、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芎歸膠艾湯等,都是有名的處方,而現代以古坑白酒、金門高粱最有名氣。

 

●黃酒:紹興酒、花雕酒

由糯米、黍米、黏黃米、麥等作原料製成。黃酒能溫養脾胃、通經活絡、抵禦寒冷,烹調羊肉、鴨肉或鮮魚時可用以去腥味,目前以紹興酒、花雕酒最具盛名。

 

王大元分享,不同酒搭配不同藥物使用功能也不同。他說,不論是白酒、黃酒,都可作為藥引,若與寒涼或停滯性質的藥物同用,可緩其寒性、助其走竄,加強溫煦和舒筋活絡的功效;與補腎壯骨的藥材一起浸泡,可增加藥物溶解度和強化補益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好發痛風!痛風是吃出來的嗎?小心生活4地雷!5食物幫助尿酸排出 掰了痛風

 

7種人不適合飲酒

王大元提醒,酒非百害而無一益,若是罹患肝炎、胃病、心臟病、正在感冒發燒、代謝症候群、孕婦或想要減肥者,就不適合喝酒。以中醫理論來說,脾胃虛弱、肝火旺盛、濕熱體質較不適合飲酒。

看更多:營養師大推冬天吃「最完美蔬菜」加速燃脂!冬天吃不飽、代謝差 6食物逆轉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肥要吃湯麵還是乾麵?選錯多吃100大卡!加點1樣小菜幫你甩脂肪
icon
2023-11-20 17:56:00
延伸閱讀
肩膀痛、腰痛怎麼辦?「最強按摩術」疏通深層淋巴 除痛還能瘦小腹
icon
2023-11-21 16:51:00
延伸閱讀
小雪必吃5款黑色食物!中醫教你吃對食物 黑桑葚、黑枸杞補精養腎 3穴位滋陰去熱
icon
2023-11-21 16:26:00
延伸閱讀
44歲何嘉文坦承水腫 靠這招瘦8公斤!中醫教3招改善新陳代謝不水腫
icon
2023-11-16 17:20:00
延伸閱讀
61歲梁朝偉酷愛吃「這碗麵」當正餐!營養師大讚能降血脂、護肝、預防腦中風
icon
2023-11-23 18:03:00
延伸閱讀
年紀愈大免疫力愈差?做對6件事減緩免疫老化!多吃「自由基清道夫」
icon
2023-11-13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