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早餐這樣吃最健康!讓你心情好、壓力少 專注力、工作效能更好

早餐這樣吃最健康!讓你心情好、壓力少 專注力、工作效能更好

郭庚儒 整理 2023/12/09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每天你是如何吃早餐呢?是三口當作兩口吞,忙著趕車、趕上班?還是滑手機配早餐?或是只灌杯咖啡醒腦就出門?專家教你透過正念吃早餐,可以提高各種能力,讓你壓力更少、心情更愉快、專注力更好、工作更有效能。

 

正念訓練 身心更健康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辦人兼執行長胡君梅分享,2010年,她攜家帶眷去美國學正念,這個決定改變了後半輩子,也改變了好多人的生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驚訝地發現,透過正念訓練,許多能力竟然就可以慢慢自行建立!」胡君梅舉例,放鬆的能力、專注的能力(你沒看錯,這兩個看似衝突的能力是可以並存的)、快樂的能力、連結的能力、聆聽的能力、減少煩惱的能力、掌握目標的能力、溝通的能力、執行的能力、承接不爽的能力、放下的能力、自在的能力……等等。

 

胡君梅說明,正念之所以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是因為正念學習的是覺察(awareness),尤其是「非評價的覺察」,這就很像穩定、不閃爍、不熄滅、也不耗能的光,溫柔地照亮自己,無雜質地看見真實的自己,看見自己如何選擇(不論選擇的當下,是否有意識到自己所做的選擇),也誠實勇敢看見選擇的結果或影響。

看更多:抗壓力就是復原力!7祕訣讓你擁有超強復原力

 

胡君梅說,當你養成這種能力,無論在職場工作或日常生活,你都會更清晰地看到,哪些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並且不會再隨便輕易地錯過;而哪些是自己無法掌握的,不會再邊抱怨邊死抓著不放。

 

然而,這一切都是需要「練習」的。胡君梅認為,正念很像學做菜,光看食譜是不可能吃飽的,一定要親自進廚房,學習食材的特性、烹煮的方法與火侯等。

看更多:聚餐多總是擔心體重失控?教妳「正念」飲食5招,吃太多也別自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讓早餐加値不加價

胡君梅說,吃東西,無論在實質上或形式上,都是很重要的滋養,不但滋養身體,也滋養心靈。有一種關於三餐的說法:早餐吃好猶如皇帝,午餐吃飽就像平民,晚餐吃少仿若乞丐。不過,這表示早餐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對多數上班族而言,確實比較困難。

 

忙碌的生活節奏,讓很多人覺得吃正餐是一種麻煩,或只是必要之惡。除了跟親友花大錢吃好料值得重視,其他日子的餐食,大多只是需要完成的一件事,態度相對是隨便的。

 

胡君梅說,這其實是蠻偏頗的,試著直接觀察,真實的狀況是:我們所吃的每一樣食物,都直接進到身體,跟自己真正地「合而為一」!即使不需要一吃東西就細嚼慢嚥或慢慢品味,但至少,值得自己關注與重視一下下吧?!這裡指的關注與重視,並不是拍照留念或社群分享,而是指真的覺察到食物的味道,好像跟食物單獨約會,覺察食物在口腔裡的變化。

 

正念吃早餐練習

胡君梅分享正念吃早餐的方法,下次吃早餐時,請跟著以下步驟練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試著品嚐嘴裡食物的味道,它是軟的,還是硬的?鹹的,還是甜的?固體,還是液體呢?

 

注意力持續留在口腔裡,領受咬下去的感覺、食物的變化。

 

咀嚼過程中,食物的滋味真的會不斷變化,試著感覺看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覺察吞嚥下去,咽喉處的感覺,食道中的感覺,身體裡的感覺。

 

吃得快或慢,都沒有關係,重點是人在心在,而不是只把食物塞入嘴裡。

 

感覺一下身體,是用左手、右手,還是兩手拿餐具或食物呢?觸感、重量如何?

 

如果發現自己開始在滑手機、瀏覽網頁,如果發現有些念頭想法出現,計畫著今天、回顧著昨天……天馬行空,稍微知道就好,試著刻意地邀請自己,把注意力帶回自己身上,帶回眼前的食物,帶回當下真正在做的事情,那就是——吃早餐。

 

覺察每一口食物吃起來的感覺,你會發現每一口真的都不一樣。

 

不論是自己做或外面買,在家裡吃或外面吃,能好好吃東西,都是身上好多好多器官的完美配合,好多好多人們的辛勤工作。

 

允許自己日常就能充分領受當下的食物,而非只有特別的時刻或去特別的餐廳才值得重視。

 

當我們願意覺察生活日常時,不用去別的地方,就會發現,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的。領受早餐所帶來的滋養,對這身體,對此心靈。

看更多:早上吃地瓜最好?地瓜不要晚上吃?醫點名2種人不建議

 

◎ 本文摘自/《上班不再心好累:職場人必備的32個正念練習》胡君梅 著
◎ 圖片來源/天下生活.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喝咖啡防肝癌、巴金森氏症!2族群不宜攝取咖啡因,喝茶竟比喝咖啡危險
icon
2023-12-20 12:44:00
延伸閱讀
飯前吃1水果能改善長期便祕!解便祕有4撇步 「這種菜」便祕時別吃
icon
2023-12-16 10:00:00
延伸閱讀
55歲陳昭榮靠1招變瘦、降血壓!營養師讚聰明又簡單,想減重降血壓快學
icon
2023-12-05 15:25:00
延伸閱讀
女星用「奇異果減肥法」輕鬆瘦!每天2顆奇異果不削皮 3招瘦身不瘦胸
icon
2023-12-14 15:37:00
延伸閱讀
間歇性斷食會更容易瘦?研究證實:斷食和熱量限制沒差 「這個」才是關鍵
icon
2023-12-11 12:47:00
延伸閱讀
冬季皮膚好乾燥 快用4祕訣鎖住水分!攝取「這種維生素」還能抗老淡疤
icon
2023-12-20 12: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