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避免減重後復胖 營養師教你6件事必做!做錯「1件事」減重全白費

「壓力」竟有助減重!醫指出這種酵素是燃脂好幫手 皮質醇也能促進燃脂?

梁萱琪 整理 2023/12/12 12: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減肥的人最怕遇到停滯期,好不容易靠各種方法讓體重降下,但過個假期,放鬆一下,體重就馬上彈回去,只好用更激烈的手段減回去。營養師指出,其實「少吃」才是肥胖的主因,想要有效減重,除了控制好食量外,也要讓飲食均衡,維持好肌肉量,才不會陷入減重失敗、持續復胖的惡性循環。

 

「少吃」才是肥胖主因

營養師劉雅惠指出,經常用意志力來少吃東西,會讓心靈得不到滿足,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覺得更疲勞、更不想動,對甜食的慾望更大,只會讓大腦一直很想吃,使飢餓感增加,所以不想一直在減重失敗、持續復胖中循環,就必須控制飲食內容,把減重養成習慣來執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間歇性斷食會更容易瘦?研究證實:斷食和熱量限制沒差 「這個」才是關鍵

 

想要不復胖 必須了解6件事

劉雅惠表示,想要不復胖,就必須做到以下6點:

1.選擇原型食物

優質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及微量元素,是身體必須的營養素,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2.放慢用餐速度

食物在咀嚼20分鐘後,會傳送「飽足」訊號給大腦,細嚼慢嚥,可以控制熱量,避免不小心吃太多。

 

3.維持肌肉量

基礎代謝、體力都跟肌肉量有關,因此維持肌肉量、降低體脂,也是維持不復胖的訣竅之一。

 

4.有限量的犒賞自己

偶爾放自己一天假,好好的犒勞自己,吃點喜歡的食物,讓心靈可以得到釋放,減重也會更順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打造減重環境

打造適合減重的環境也很重要,周邊的誘惑太多,有隨手可得的零食、飲料,都會造成減重失敗。

 

6.養成習慣

單純只有意志力是不夠的,讓減重變成自然而然的生活習慣才能長久。

看更多:不要用湯匙吃飯!營養師揭4行為會變胖 90%胖子都在犯的錯誤

 

減重不要求快 當心健康受影響

劉雅惠提醒,最好的減重速度是每周0.51公斤,目標訂在23個月減去體重的10%,若用盡各種方式極端瘦身,不但會復胖更嚴重,還會有肌肉流失、代謝能力下降、營養不均衡、免疫失調導致容易感冒、生病等狀況。

看更多:減肥喝牛奶會胖?鮮乳、保久乳、奶粉誰最營養?這款維生素B12大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