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教你煮熱紅酒 養生又健康!「這些中藥材」竟也能加入紅酒中保養身體

中醫教你煮熱紅酒 養生又健康!「這些中藥材」竟也能加入紅酒中保養身體-1

梁萱琪 整理 2023/12/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年的聖誕節中,最常見的飲料就是「熱紅酒」。中醫師指出,熱紅酒中有些辛香料也可換成有「芳香化濕」功效的中藥材,不僅具有香氣,還有助緩解濕氣過重、濁氣、脹氣等問題。

 

熱紅酒的誕生 是為了處理「走味的紅酒」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熱紅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羅馬時代,因為古代的葡萄酒保存不易,在開封後沒多久就會因為溫度過高,而氧化、失去風味,為了處理這些味道「走鐘」的紅酒,羅馬人在紅酒加入一些辛香料、水果等烹煮,就變成味道清新、香氣芬芳的「熱紅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薑餅的香氣就是它!肉桂改善手腳冰冷 可當香料可入藥「3種人」不宜

 

「中藥材」也能煮熱紅酒?

黃獻銘表示,熱紅酒主要由「紅酒」與「辛香料」構成,而辛香料中有些也可以替換成有「芳香化濕」功效的中藥材,不僅具有香氣,還有助緩解濕氣過重、濁氣、脹氣等問題,例如肉豆蔻可止瀉,宮丁香、八角茴香等不僅氣味強烈還可止吐,而肉桂具有甜味,還是進補的好藥材之一。

看更多:中醫推過年紅酒「這樣配」能潤肺、改善貧血!「這時間」來喝酒最不傷身

 

熱紅酒這樣煮 健康又養生

黃獻銘分享自製的熱紅酒配方,除了紅酒與辛香料外,民眾也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蘋果、柳橙等切片水果來豐富口感:

 

材料:紅酒1000ml、肉豆蔻、冰糖80克、公丁香、八角茴香、月桂葉、玫瑰、清華桂(一般肉桂也可以)。

 

作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在鍋中加入約200ml紅酒(3/1瓶)。
2.加入冰糖80克,可依個人喜好增加。
3.在冰糖煮融後,加入由肉豆蔻、公丁香、八角茴香、月桂葉、玫瑰、清華桂製成的辛香料1包。
4.最後倒入剩餘的紅酒,將火轉小或是關閉,蓋上鍋蓋燜煮15分鐘即可。

看更多:降血脂、控糖、控血壓 葡萄汁一次滿足!糖尿病喝2份、想降血壓喝4份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