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安新起點生活方式」救了嚴長壽哥哥!院長親揭這祕訣 助中風與罹癌病友重拾健康

新起點生活

丁彥伶 報導 2023/12/27 16: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佛教吃素是大家都知道的,可竟然連基督教也有吃素的!1863年正式成立的基督復臨安息教派,遵循懷愛倫師母提創以五穀、蔬果、堅果為主的飲食,避免動物性食物、加工食品、精緻糖、咖啡因和菸酒的素食觀念,讓該教會所在地的加州羅馬琳達和日本沖繩、義大利薩丁尼亞並列世界3大長壽村。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說,該院1997年在台北和南投創建「新起點健康生活營」,幫助數千人重獲健康。

 

為什麼基督教也吃素?黃暉庭說,基督復臨教派是全球第7大宗教,原本並未主張素食,但因為懷愛倫師母本來身體健康狀況不太好,她自己悟出精緻糖、咖啡和菸酒對健康有不良影響,而吃素讓她變得更健康,因此推動以五穀和蔬果、堅果為主的飲食,除了推行飲食節制以外,還要求教友在忙碌工作之外要充分休息,從周五日落後到周六的全天都要放下手邊的工作休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星近60歲卻像40歲!凍齡竟是靠吃素!醫:「這種素」能防糖尿病、中風脂肪肝

 

美國羅馬琳達居民長年茹素 被列入3大長壽村之一

黃暉庭說,維持素食的理念不只讓基督復臨教派所在地的美國加洲羅馬琳達被「國家地理」雜誌列為世界3大長壽村之一,當地居民8、9成是教友,素食讓他們長壽,百歲人瑞耳聰目明還有駕照、能自己開車。台安醫院自1997年透過美國姊妹機構「衛瑪健康研究所(Weimar Center of Health Institute)」授權暨指導,在台北和南投推動「新起點健康生活營(NEWSTART)」,成功幫數千人改變飲食和生活。

 

「新起點」8大營養生活原則

黃暉庭說,新起點的NEWSTART指的是8大營養生活原則,第一個N指的是Nutrition均衡飲食,E是Exercise運動,W是Water充足水分,S是Sun適度陽光,T是Temperance節制生活,R是Rest身心休息,T是Trust信靠上帝。該院開設6日班還有13日班,也曾為忙碌工作的民眾開設過3日體驗班。

 

健康生活營的課程由醫師、營養師、運動教練、健康烹飪老師、心靈課程老師組成的專業團隊,每日陪伴和指導學員,課程以健康生活型態多元教學方式與實際體驗,目的是讓學員在上課和體驗中養成健康生活、飲食習慣和有效健康自主管理,藉以改善或反轉各種慢性疾病,並有效的達到體重控制、提升免疫系統及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目標。

 

黃暉庭說,醫師和營養師不僅在生活營講課,還會帶學員到市場買菜,教大家選擇健康的食物和烹調方式。而他們說「數千學員參加後都重獲健康」也有科學根據,因為所有學員參加前和參加後都進行BMI、生化血液檢測,每日進行血糖、血脂、血壓、心跳……等健康監控,所有學員在參加後體重、血糖、血脂、血壓等都獲得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暉庭說當年舉辦生活營的狀況,當年台灣正臨經濟起飛,「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許多企業家過度飲食導致肥胖和三高纏身,所以開始時有許多上市公司企業主和社交名人參加,因為許多企業主參加後發現健康獲得改善,於是「包團」上課,場場名額都爆滿。近年來雖然企業包團上課的盛況不再,但參加的都是希望變得更健康的人自己報名參加,所以改變生活型態的成效更好、維持更久。

 

他說明,因為有研究指出人的習慣改變需要20天,所以WEIMAR INSTITUTE的健康生活型態醫學課程都是20天起跳,但是國人請假不方便,所以折衷開設13天班、6天班和3天班。不過黃暉庭提醒,他們發現學員在上課中學到的買菜、飲食替代等健康生活和飲食原則,學員通常可以維持6個月,但後來因為工作同儕及應酬等種種外界影響,往往會開始怠惰,有些人甚至「恢復原形」。

 

黃暉庭特別以「4、5、6年級」輩熟悉的藝人「小王爺陳麗麗」為例,她當年也參加過台安的生活營,成功減重也讓三高指數都降低了,還特別擔任見證。

 

嚴長秋中風又罹淋巴癌 奉行新起點生活八大原則重獲健康

另外有「觀光教父」之稱的嚴長壽哥哥嚴長秋在參加完新起點生活營後,熱心地成立「新起點聯誼會」,還自掏腰包印刊物、辦活動,數年後他中風又罹患淋巴腫瘤,他一開始病急亂吃藥,讓病情更糟,後來他想起過去參加台安新起點生活營讓自己變健康,趕快重新奉行新起點的生活八大原則,天天吃天然素食,加上調養身體,竟重獲健康,他見證表示「台安新起點生活方式救了我」,還創立「台灣新起點健康促進協會」,現在他擔任名譽會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暉庭說,台安推行的素食是健康素食,所以大蒜等香辛料不忌,但是少了動物性食物激素的刺激,對免疫系統也有很好的幫助,他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自體免疫疾病的硬皮症患者原本一直控制很不好,參加新起點生活營後,病情竟然奇蹟似地減輕。

看更多:喝豆漿、吃豆腐、黃豆那種CP值高又養生?這種吃法最能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上課變瘦、三高都降了 見證者大呼「比中大樂透更驚喜」

有位鄭姓女性學員用「比中大樂透還令人驚喜」來形容參加生活營的感想,她表示自己本來就有遺傳性高血壓及輕微腎病,又因久坐不動,體型日益臃腫,屬於三高族,後來健康檢查各項指數都超標,讓她非常擔心。教會姊妹推薦她參加生活營,她選擇參加「台北逆轉三高實踐密集班」。

 

為期兩周的課程,老師讓學員自己選擇早、午餐並且上傳照片到line群組,再對照每日早晚檢測血糖、血壓等指數,評估飲食的內容、分量和營養均衡度,讓大家了解選擇哪些食物和多少的分量適合自己,還有健身教練指導運動。2周後她有了體重明顯減輕,三高也不高了,她運動有成還獲得健身手環獎勵,找回窈窕和健康,所以讓她覺得比中樂透還開心。

 

淋巴癌病友見證「體重從61降到49公斤」擁有嶄新生命

而曾是淋巴癌癌友的洪姓學員則分享參加生活營後,她回到家繼續依照「新起點」的健康生活原則改變生活,她的體重從61公斤降到49公斤,比結婚前還瘦,以前的漂亮衣服都能穿、氣色變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洪女士參加的時候是罹癌後4年,重回工作崗位的她還是像以前一樣像拚命三娘一樣熬夜工作,參加完生活營她享受陽光、學習「節制」不熬夜工作。原本體內維生素D過低,她每天早上或午後日曬30分鐘,5個月後指數就正常了,節制工作、多運動和充分休息,也讓她更有體力,後來回診追蹤,她不僅體態變輕盈,各項指數都顯示她更健康,她覺得好像得到了嶄新的人生。

 

改變健康 先從「每日一素」試試看

黃暉庭說,要原本吃葷食的人一下放棄葷食可能有點難,他建議大家可以學習先從「每日一素」,早餐或午餐吃素做起,有心嘗試素食者可以先吃有蛋奶的蛋奶素。吃素不僅可能變健康,素食對環保也有幫助,有助降低碳排放量。台安今年獲得「素食貢獻減碳獎」,是所有組特優中的第一名,歡迎大家一起素素看!

看更多:吃素可以變瘦?減肥要多吃蔬菜、水果?專家推這樣吃才能變瘦

 

◎ 圖片來源/台安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黃暉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都「超慢跑」為什麼沒有長肌肉?一直超慢跑就對了嗎?醫:這樣做更健康
icon
2024-01-15 16:29:00
延伸閱讀
長壽防衰老從腳開始!經穴這樣按摩顧筋骨 簡單2抬腳運動在家就能做
icon
2024-01-14 08:00:00
延伸閱讀
比起熬夜有「3件事」更傷肝!醫師提醒改正這些行為 避免肝癌、肝硬化
icon
2024-01-11 12:43:00
延伸閱讀
踮腳尖能調節自律神經、改善失眠及心律不整?醫師說話了
icon
2024-01-17 11:05:00
延伸閱讀
秘傳「八窩拍打操」 每天拍36下驅病氣、活氣血、通淋巴
icon
2018-10-31 14:55:52
延伸閱讀
深田恭子早餐這樣吃,3個月甩12公斤!吃「1種菜」加強控醣瘦更快
icon
2024-01-08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