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心情低落竟和血糖有關!血糖控制不好小心憂鬱,穩血糖吃這4種

憂鬱 心情低落

朱育嫻 整理 2023/12/27 16: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冷颼颼,你感到憂鬱及躁鬱嗎?隨著季節轉換,尤其是寒冷天氣,有些人可能感到憂鬱及焦慮,但你可能沒想到,血糖控制可能是影響心情的重要因素之一。想穩定控制血糖,該吃哪些食物比較好?

 

研究:憂鬱症患者糖尿病風險增加41%

血糖穩定成為愈來愈多人關心的健康話題。你知道原來血糖控制不佳,居然與憂鬱及躁鬱有關嗎?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指出,憂鬱症與胰島素抗性之間存在著意想不到的聯繫,多項研究顯示,不僅憂鬱症,連躁鬱症也可能與血糖問題有關。以下他列出其中的一些重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血糖問題與憂鬱症

歐瀚文說,血糖問題,特別是胰島素抗性,與憂鬱症密切相關。研究指出,近1/4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憂鬱症,反之憂鬱症患者得糖尿病的風險增加41%。

看更多: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2.胰島素抗性與憂鬱症的治療

使用胰島素抗性治療方法,如服用二甲雙胍(Metformin),被發現能有效減輕憂鬱症狀,有的研究甚至顯示症狀降低超過1/3。研究更指出,對胰島素抗性的治療可能不僅改善憂鬱症狀,還有助於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3.胰島素抗性與躁鬱症的關聯

胰島素抗性與躁鬱症之間存在3倍風險關係,同時也增加了對鋰治療的抗藥性風險。研究顯示,接受胰島素抗性治療的躁鬱症患者中,有一半成功逆轉了胰島素抗性,帶來情緒、焦慮、躁鬱症狀和整體日常功能的顯著改善。

看更多:躁鬱症/中醫能治療躁鬱症嗎?季節變化也會誘發?2穴道+1茶飲幫助寧心安神

 

歐瀚文表示,血糖控制不佳不僅可能引發糖尿病,還可能與憂鬱症和躁鬱症等心理健康問題相關;重視血糖健康,進行胰島素抗性的檢測和治療,將對心理健康產生積極影響,帶來意想不到的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穩定血糖飲食要複雜化!4種食物穩血糖

想要透過食物穩定血糖,營養師宋明樺說,飲食要盡可能複雜化,最好不要碰的食物是鹹酥雞、炸雞排,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攝取當季當令的蔬菜。以下4種食材對於血糖穩定有幫助:

 

●全穀類

像是糙米、藜麥、山藥與南瓜。山藥有黏蛋白,可延緩食物在胃裡消化吸收變慢;南瓜含有礦物質鉻,它是胰島素作用時所需要的礦物質之一,有助於穩定血糖。宋明樺建議,不想吃飯時,就煮一碗南瓜或是山藥排骨湯。

 

●洋蔥

洋蔥煮湯或入菜,例如炒肉絲,壓縮了蛋白質的攝取量,增加蔬菜量。

 

●山苦瓜

宋明樺非常推薦山苦瓜,對於血糖的穩定有很好的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研究顯示:吃苦瓜可以降血糖!營養師曝苦瓜是天然降血糖劑 但這兩種人要注意

 

●木耳、海帶

對於三高或血糖高的人,宋明樺比較推薦黑色食物,像是木耳、海帶,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又被稱為血液清道夫,且含有高達9種抗凝血成分,因此不只可穩定血糖,對於血脂、血壓也有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1個月輕鬆瘦7公斤!只因日常做這件事,比花時間運動更能「大幅消耗熱量」
icon
2023-12-21 17:03:00
延伸閱讀
「洗頭最佳姿勢」頭腦清醒、防頸椎病!你洗頭是低頭彎腰,還是站直?
icon
2020-06-03 18:25:00
延伸閱讀
65歲小百合神凍齡 獨家養肺祕方曝光!中醫師解析老菜脯食療功效 大推1湯品當早餐
icon
2023-12-20 13:03:00
延伸閱讀
根莖類這樣選 進行碳水循環好簡單!專家指出:這蔬菜隨便吃 升糖指數超級低
icon
2023-12-21 17:59:00
延伸閱讀
走路和騎腳踏車哪個益處多?誰消耗熱量比較多?揭曉「這樣走路」才有健身效果
icon
2021-11-08 11:30:00
延伸閱讀
房間太冷會猝死!多少度才安全?醫師教你:幫房間保暖4祕訣
icon
2021-01-11 18:39: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