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冷天不補水有危機!「口渴1情況」恐肺部太乾燥,4種缺水體質你中了哪招?

口渴 喝水 補水

朱育嫻 整理 2024/01/08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寒冷很容易忽略補充水分,你可知道,缺水對身體的影響也與體質息息相關!從中醫角度,缺水、補水也有體質上的差異,為什麼會一直口渴?口乾舌燥要怎麼解決?不同體質缺水時有截然不同的反應,以下中醫分析,搞清楚你身體缺水狀況。

 

水喝太少引發健康危機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天氣冷,許多民眾都會忘記補充水分,或自以為沒流汗就可以不用喝水,但要注意,這樣可是會影響身體健康。若水喝太少,除了宿便纏身,也會導致許多疾病發生;而好好喝水、喝好水的話,還能加速代謝、幫助減重,對於身體各部位的健康有益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喝水好處超多!醫教水分攝取4技巧 別在「這時間」喝水 當心隔天水腫

 

喝再多水還是渴?先搞清楚身體缺水狀況

因此,日常生活中就要特別留意身體缺水的警訊。余雅雯分享案例,有位病人是一名上班族,平時都很晚睡,交感神經一直很興奮,經常在晚上想東想西導致睡不著,口渴狀況也變得異常,就算每天一壺2000c.c.的水也解不了渴,並且合併一些腰痠、腎虛的狀況。後來請患者多吃一些含有黏液的食物,像是白木耳、山藥等,讓口腔裡有一點黏液的感覺,而不是口乾舌燥。

 

4大體質的缺水警訊!你是哪一種?

余雅雯表示,中醫認為身體缺水是「津液虧虛」之症,大致可從以下4種體質來討論表現症狀:

 

●肺燥

除了容易口渴、舌頭乾之外,肺部太過乾燥的人,也容易在季節轉換、進出冷氣房或所處環境濕度太低時,引發過敏性乾咳;待在高溫環境下,比一般人更容易爆汗。另外,「肺主皮毛」,肺燥體質的人也常有皮膚缺水、粗糙、易長細紋的困擾。

看更多:天氣轉變咳不停!中醫揭4體質易中招 推1湯品潤肺止咳「只需2材料」

 

●腸燥

肺與大腸相表裡,腸燥可能是肺燥所引起的,可能是飲食偏好辛辣、燒烤、炸物所造成。出現排便乾硬或呈現羊屎狀,是這類體質身體缺水的典型代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陰不足

中醫認為「腎主水液」,意指腎有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作用,如果發生腎陰不足的情況,身體水分調節不當,就容易出現頻繁小便,但不一定尿很多的現象,且普遍伴隨睡不好、腰痠背痛的症狀;隨著腎陰虧虛的情況變嚴重,後期往往會出現「一喝就尿」,身體根本無法吸收水分的狀況。

 

●胃熱

余雅雯說,在這4種體質中,胃熱體質的口乾舌燥情況最嚴重。胃熱的形成多與飲食重口味、偏好辛辣燒烤、炸物有關,平時多伴隨消化不良、腹脹、糞質乾硬等症狀。

看更多:「水喝錯」也容易便祕!便祕吃什麼好?醫師大推8種食物助排便

 

一天要喝多少水?

一般健康者一天要喝多少水?依據「美國膳食協會」的報告,可用年齡段的方式來計算每日飲水量:
16~30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5~40c.c.」的水分。
31~54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0~35c.c.」的水分。
54~65歲:每日可補充「體重X30c.c.」的水分。
66歲以上者:每日可補充「體重X25c.c.」的水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提醒,幫身體補水,除了掌握飲水的正確方式之外,平時若容易口乾舌燥或是4大缺水體質的人,可以諮詢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做調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陸女星為戲驚爆半年瘦50公斤!專家揭瘦身祕密,熟齡想成功減重快看!
icon
2024-01-06 07:00:00
延伸閱讀
女藝人吃「這種宵夜」減重14公斤!韓式拌飯這樣吃才會瘦
icon
2024-01-04 17:51:00
延伸閱讀
除陳年水垢很費力?1招就能預防 白醋加1種有效清除、不怕發黴
icon
2020-01-20 09:1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要「跑對姿勢」才能避免受傷!醫教你維持「這速率」更能消耗熱量
icon
2024-01-03 13:28:00
延伸閱讀
天氣濕冷關節特別痛?醫教4招預防冬天關節痛,吃鮭魚+2食物能維持好骨力
icon
2024-01-02 16:12:00
延伸閱讀
天涼手腳就冷吱吱!中醫教你按摩3穴位加熱水泡腳 有效改善氣血循環
icon
2023-12-28 16: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