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喝錯」也容易便祕!便祕吃什麼好?醫師大推8種食物助排便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8/30 09:00
  • 字體放大
  • 「水喝錯」也容易便祕!便祕吃什麼好?醫師大推8種食物助排便

    不少人都有便祕的困擾,尤其天氣悶熱也容易造成便祕。中醫師提醒,氣溫一高,水分散失快、流汗多,身體就很缺水,一旦喝水不夠就容易便祕。而補水也不是狂灌,該怎麼喝水?便祕吃什麼緩解?以下告訴你。

     

    一周排便3次正常嗎?什麼原因引發便祕?

    診間經常有人問:「醫師,我一天排便2~3次正常嗎?每次吃完就想排便。」中醫師王心眉表示,每個人腸胃蠕動速度不同,有些人比較容易排便,有些人則因為飲食、生活習慣,會有不同的排便次數。到底什麼樣的排便叫做正常?她說,一天1~3次,到一周3次的範圍內,都算正常。如果一周排便次數低於3次,排量少、排便困難就是有便祕。

     

    另外,有些人便祕甚至會感受到腹脹、腹痛、食慾不振、排便不順,甚至會長痘痘,心情也大受影響。王心眉分析引起便祕的原因:

    1.飲食缺乏纖維質,腸道蠕動慢。
    2.飲水不足,造成糞便乾硬。
    3.運動缺乏,腸道蠕動功能下降。
    4.精神壓力。
    5.年長者消化系統退化,蠕動功能下降。
    6.服用藥物副作用。

    看更多:便祕、失眠還易掉髮 女人為何那麼多煩惱?陳欣湄教4招健康擺脫便祕、宿便

     

    便祕吃什麼?8種食物幫助排便

    王心眉指出,腸胃蠕動和吃進去的食物最有關聯,可多吃一點纖維質,大便會順暢一些。她建議吃一些幫助排便的食物,例如:燕麥、黑棗、李子、木瓜、莓果、奇異果、奇亞籽、地瓜葉等。

    看更多:食譜/高纖小菜清腸助消化 瘦小腹遠離宿便困擾-蜂蜜醋漬野菇

     

    纖維質一直吃還是便祕?因為你水喝不夠

    但有些人吃了很多纖維質,還是一樣大不出來,王心眉說,這跟喝多少水有關係。纖維質與水分有互相牽引的作用,纖維質吸收水分會膨脹,使糞便體積增大,幫助腸道蠕動。如果吃進過多的纖維質,卻沒有同步補充足夠的水分,纖維質就會變得又乾又粗,反而會出現便祕的反效果。

    看更多:經常便祕會導致大腸癌嗎?研究揭驚人真相!小心狂吃「膳食纖維」還是會便祕

     

    天熱容易便祕!補水要小口喝

    王心眉強調,當天氣溫度高,水分散失快又流汗多,身體很容易缺水,而喝水不夠就容易便祕。她也提醒,喝水時要小口小口喝,腸道慢慢吸收,才會真正補充到身體的水分。假如一次灌太多水,只會加速排尿速度,喝下去立刻流失,就像下暴雨一樣,土壤來不及吸收,全部造成洪流很快就流到出海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水喝錯」也容易便祕!便祕吃什麼好?醫師大推8種食物助排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