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年前狂打掃,6位媽媽竟骨折!中醫教「這樣」做家事能強肌力、防失智、經絡養生

鄒瑋倫醫師 2

丁彥伶 報導 2024/01/16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雖然離真正農曆過年還有20多天,但是很多人都開始準備,中醫師鄒瑋倫說,近來門診可以用「川流不息」來形容,每天都有婆婆媽媽因為清潔打掃搞到腰痠背痛、筋骨扭傷、酸麻刺脹來求診,甚至一個月來就有6個媽媽打掃時跌倒,引起手掌骨折或是肩骨骨折。她提醒,其實媽媽們在勤打掃時,換個心態,做家務也可以做運動,訓練肌力,就不會因為整理到撐不住跌倒了。

 

媽媽太累啦!年關忙打掃也忙掛病號

鄒瑋倫說,其實每年年關將近時,也是中醫門診針灸復健的旺季,因為婆婆媽媽從事家務清潔時勞動過度,發生腰痠背痛的個案增加很多。但是讓她感到很心疼的是,竟然一個月來就有6個媽媽們在打掃時,站到撐不住跌倒,用手一撐,竟手掌骨折,而一位銀行主管更是因為平常很少做家事也很少運動,一跌倒便肩骨骨折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身發冷睡不好?手腳冰冷怎麼辦?82歲國寶級女醫保暖妙方

 

中醫教做家事助減肥、強肌力、防失智

鄒瑋倫表示,過去大家都說「做勞務、做家務不能當運動」,但是現代人工作時間長,有時間運動或活動的時間縮短,有許多國外的研究都發現,做家事不僅可以消耗熱量助減肥,還能增強肌力、預防失智症,但重點是要「開心做家事」,還有「用心做每個動作」,就能幫助增強肌力。

 

鄒瑋論引述哈佛大學曾做過的研究,這項研究把受測者分成2組,A組活動前,專業醫療人員先解說如果做勞務時用健康正向開闊心態,可轉換爲運動來燃燒熱量,B組則未解說直接做家務勞動。

 

一個月後發現,把勞動當成勞動的B組受試者的體脂和血壓都沒有變化,但聽說過用開心正向心態勞動可以當運動、有助減肥的A組受試者,不僅在心態上正向喜悅,而且平均血壓降低10毫米汞柱,他們的體脂肪、腰臀比均明顯下降。

 

另外,刊登在《美國醫學期刊:神經醫學(JAMA Neurology)》由美國拉什大學(Rush University)發表的研究發現,透過打掃等家事的「輕度運動,即使是年過80的民眾也能增強肌肉、降低失智風險。

看更多:熟女頸紋深深很可怕!頸紋哪來的?擦乳液有用嗎?別做錯3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鄒瑋倫:開心做家事、穿輕薄有彈性衣著有助健康

除了調整自己做家事清潔的心態以外,鄒瑋倫提醒,勞動時動作要正確而不受傷,需要搭配適當的衣著。她表示,很多媽媽們打掃家務都以為要穿寬鬆舒服的衣物,但太寬鬆的衣服反而絆手絆腳容易跌倒受傷,她建議要改穿貼身、吸汗,而且彈性好伸展的衣服打掃家務,若是媽媽自己在家打掃,她建議「穿愈少愈好」,可以照鏡子看到自己的肌肉活動更好,不僅從運動生理學有幫肋,從中醫理論來說更有益健康。

 

她表示,穿少少做家務的好處有5點:

1.動作更正確標準
拖地時採前弓後箭式深蹲持吸塵器或是拖把擦地,手臂上舉擦玻璃等動作也比較好伸展。

 

2.肌肉放鬆更能施展
外在衣物牽絆住手腳,會讓人對肌肉的控制性減弱,穿愈輕薄打掃愈能隨心施展肌肉,相對比較不易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增加新陳代謝
可以增加勞動時體表循環,更能使代謝加速。

 

4.隨時監控注意身材
可以隨時觀察身材變化,有助身材線條的管理。

 

5.有利身體保養
穿輕薄衣物打掃時露出大腿最大的肌肉:股四頭肌,這是中醫經絡學的膽經與胃經,可幫助氣血更暢旺。而腰、背與臀側的馬鞍肉是膀胱經、三焦經,做勞務家事時最能夠邊運動到這些肌群,不必請人做針灸、拔罐,也能改善腰痠背痛。

看更多:她肩頸痠痛、頭暈竟是中暑了!5招防冬天中陰暑 多喝黑糖水、四神湯有效

 

◎ 圖片來源/鄒瑋倫中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麵跟飯哪個容易胖?減肥吃飯還是麵?營養師解答:麵攤這些小菜少吃
icon
2024-01-11 14:00:00
延伸閱讀
長壽防衰老從腳開始!經穴這樣按摩顧筋骨 簡單2抬腳運動在家就能做
icon
2024-01-14 08:00:00
延伸閱讀
高麗菜吃不完?快試試高麗菜「這樣做」減輕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
icon
2024-01-10 16:06:00
延伸閱讀
比起熬夜有「3件事」更傷肝!醫師提醒改正這些行為 避免肝癌、肝硬化
icon
2024-01-11 12:43:00
延伸閱讀
你不知道的黃帝內經長壽祕訣!偶爾吃甜會得癌症?常見3習慣致癌
icon
2024-01-15 14:00:00
延伸閱讀
劉詩詩3招超有效瘦身!喝咖啡加1物、吃這些睡得好瘦更快
icon
2024-01-09 15:4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