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煮飯煮到肩頸痠痛?專家教你正確炒菜祕訣 不傷手腕肩膀、更有效率

煮飯煮到肩頸痠痛?專家教你正確炒菜秘訣 不傷手腕肩膀、更有效率

羅以容 整理 2024/02/10 0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婆婆媽媽炒菜煮飯沒多久,手腕就因為一直出力而痠痛不已,像是為了做出粒粒分明的炒飯,於是單手拿著笨重的平底鍋,用手腕力氣不停甩鍋,導致肩頸痠痛,該如何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日本運動防護員、動作分析專家教你正確炒菜姿勢,不傷手腕不痠痛。

 

炒菜保持正確姿勢才能防止肩頸痠痛

手部肌肉會從近端位置開始感覺緊繃,接著肌肉的疲勞會傳遞到手背、手臂、肩膀,最後導致上半身疲累及肩頸痠痛。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首先要注意的是拿著平底鍋的那隻手的手肘要貼在身體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肩膀痛、腰痛怎麼辦?「最強按摩術」疏通深層淋巴 除痛還能瘦小腹

 

這個狀態就能確保整個手部動作是由遠端位置的肩膀發出,然後力氣就會沿著肩膀、手臂、手腕的順序往外傳達。只要像這樣用整個手臂甩鍋,就不會對手腕帶來過度負擔,也就能減少疲累感了。

看更多:落枕脖子痛到不行 中醫教「頭痛醫腳」網友大推5大法緩解落枕 吹風機也有用!

 

甩鍋不靠手腕力、所有動作都靠近自己身體,炒菜不會累

之所以要將手肘貼著身體,是為了要盡量減少使用手臂的肌肉。手臂一離開身體,就必須承受重力,所以會對手臂的肌肉帶來傷害。但只要將手肘靠在身上,就能靠身體支撐手肘,可以減少白費力氣。

 

所有動作都盡可能靠近自己的身體,是另一個不容易疲累的祕訣。只要謹記甩鍋時不要靠手腕的力氣,隨時提醒自己要從遠端位置的肩膀動作,這樣手比較不容易痠,也比較有效率。

看更多:熟女無法吹頭髮、扣內衣?怕痛不動會更嚴重!醫授五十肩簡易3運動 緩解僵硬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這樣照做就不累!【圖解】一流運動員都在實踐的100種方法,不費力、更有效率、減輕肌肉和關節的疲勞》夏嶋隆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