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狂瘦20公斤!中醫自曝內幕:中醫減重有健保嗎?吃了會狂拉?全方位揭曉

減重

許雅磊 整理 2024/01/20 08: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提到中醫減重,有些人聯想到「收費貴」或「狂拉」,中醫師王昱琳在社群平台分享,近期收治的一名患者靠中醫減重狂瘦20幾公斤的案例,引起討論。她蒐集臨床上民眾關心度最高的疑問,包含有沒有健保?有沒有副作用?減重藥是哪些成分?最快多久能瘦?一次解答。

 

中醫減重主要方法:吃藥+埋線

王昱琳表示,中醫減肥基本上有2種方式,即吃藥跟埋線。吃藥效果能抑制食慾、增加代謝,讓身體燃燒更多的熱量;而埋線則是把一小段的羊腸線,分別埋入肚子、大腿或手臂的穴位,持續刺激穴位,可以雕塑曲線,變得更苗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冷更好瘦!營養師教戰「10日控卡菜單」過年不怕胖 3碗湯品爆汗排毒

 

吃藥+埋線每人都適用?

王昱琳表示不一定,有4個方向能綜合判斷,即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 、身形、減重目標、以及預算。她打趣地用2個卡通人物做說明。

 

1.胖虎型:

王昱琳說,假設胖虎來掛中醫減重,一看外型就是胖的,BMI肯定超標,因此首要目標是降體重,診治會開減重藥,教胖虎如何正確飲食控制加運動。假設今天胖虎有時間壓力,想急速減重,會建議搭配埋線一起使用。

 

2.靜香型:

通常患者外型看起來是標準身形,沒有過胖,只是想瘦大腿、肚子、手臂等部分體態,就不一定需要吃減重藥,透過埋線局部雕塑即可。

看更多:吃太多會把胃撐大?減肥可以不餓不吃 餓了才吃?1招恢復胃部敏感度

 

吃中藥減重多久有效果?

王昱琳表示,吃減重藥加埋線,加上正確飲食控制跟運動,一個月瘦34公斤沒問題,但切記減重需要患者與醫師一起努力才能達成目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重藥是哪些成分?

王昱琳表示,減重藥都是促進代謝的成分。以中醫來說,常用的有麻黃,可以抑制食慾、促進新陳代謝;額外會再搭配能調控血脂、血壓的藥材例如山楂、荷葉、丹參等藥材。她也強調,減重藥是用比較少的努力跟意志力能達到瘦身的目標,例如別人要花10分的努力,吃中藥的人可能只需要67分,但依舊需要配合調整飲食習慣才能事半功倍。

 

吃中藥減肥會不會拉肚子?

王昱琳說不會,中藥只會增加代謝,非透過拉肚子達到減重目的,她也不建議民眾購買會腹瀉的瘦身產品,脂肪並不會因為拉肚子而變少,反而會讓體質變虛弱。

 

中醫減重會不會有副作用?

王昱琳說,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口乾舌燥,若劑量過高,有些人會出現心悸、失眠、手抖等狀況,因人而異,需要綜合考量體重、體脂與體質。

 

減重看中醫有健保嗎?

王昱琳表示,目前中醫看減重健保並無給付,而費用也會因為不同診所有差異,如果項目是減重藥加上埋線,一張小朋友恐怕跑不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麵跟飯哪個容易胖?減肥吃飯還是麵?營養師解答:麵攤這些小菜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昱琳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都「超慢跑」為什麼沒有長肌肉?一直超慢跑就對了嗎?醫:這樣做更健康
icon
2024-01-15 16:29:00
延伸閱讀
高麗菜吃不完?快試試高麗菜「這樣做」減輕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
icon
2024-01-10 16:06:00
延伸閱讀
擺脫老花眼鏡!婦人天天做「暖眼操」 視力0.15回到0.5
icon
2020-02-06 16:14:00
延伸閱讀
秘傳「八窩拍打操」 每天拍36下驅病氣、活氣血、通淋巴
icon
2018-10-31 14:55:52
延伸閱讀
早晚5分鐘「牆角站立」!有效改善手麻、腰痠、背痛、脊椎歪斜
icon
2020-02-25 17:33:00
延伸閱讀
47歲林志玲長達10年「喝這個」養身!必學五行五色挑食法 心肝脾肺腎全保養
icon
2022-10-18 1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