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喝酒恐是「基因」導致?耶魯大學新研究指出:「酒精使用問題」恐透過遺傳造成

聚會 喝酒

梁萱琪 整理 2024/01/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假日期間許多人會放縱自己,享受幾杯暖心的酒精飲料。然而,對一些人來說,這不僅僅是放鬆,而是一種無法控制的行為。最近的研究發現,這種酒精使用問題可能跟基因有著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愛喝酒,很可能是基因遺傳造成的。

 

「愛喝酒」很可能是「基因遺傳」造成的

「酒精使用問題」(problematic alcohol usePAU)是指人會對酒精的使用無法控制行為,酒精的過度使用不僅會導致社交尷尬問題,還是導致200多種疾病和傷害的罪魁禍首之一,因此當人沉迷於一杯又一杯的美酒時,其實更可能是基因暗中發揮作用所導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VA康涅狄格醫療中心和耶魯大學合作研究,該團隊調查超過百萬人的遺傳資料,包括歐洲、非洲、拉丁美洲、東亞和南亞等多種族裔,結果驚人發現,不同族裔間對於「酒精使用問題」的基因結構,其實驚人地相似,也代表「酒精使用問題」,真有可能透過基因遺傳,遺留在後代身上。

看更多:1個月6起!愛喝酒竟「細菌感染」急性背痛 2壯男「骨頭壞死」不能走

 

「多基因風險評分」能預測「酒精使用問題」基因傾向

研究者之一的耶魯醫學院博士周杭指出,在研究過程中團隊還發現所謂的「多基因風險評分」(polygenetic risk scoresPRS),可以預測個人對「酒精使用問題」的基因傾向,這項研究不僅僅提供了對「酒精使用問題」遺傳基礎的洞察,還可以對未來的醫療治療研究,指明部分現有藥物的新用途。

 

但研究團隊也強調,目前這些發現還不足以應用於臨床效果中,但也確實能讓人們更深入理解酒精對人體的影響,在基因層面上提供了許多新知識,該研究成果目前已發表於《 Nature Medicine》科學期刊上。

看更多:不想太快喝醉要怎麼做?醫授「喝酒攻略」做2件事能避免斷片發生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