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強寒流來襲!中醫教你做好「2件事」保暖又能睡好 「搓八髎」通氣血發熱

天冷保暖3處最重要!陳月卿分享暖身祕訣 喝這杯最暖胃

梁萱琪 整理 2024/01/24 12: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超強寒流來襲,全台凍成冷凍番薯,這時做好保暖措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患,才是重中之重。中醫師指出,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好發的季節,除了做頭頸部保暖與泡腳暖身外,可以多按八髎穴養生,平時也可用「白蘿蔔排骨湯」來調理身體。

 

超強寒流來襲 注意保暖護血管

中醫師黃譯萱指出,突然降低的溫度讓高血壓、血管彈性較差的患者難以適應,有研究指出,當室內外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就容易誘發氣喘、過敏發作,因此要特別注意背部、頭頸部保暖,運動前也要記得先暖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強寒流2天全台106人送醫、逾20人猝死!醫籲臉紅、脖子硬等5症狀表示血壓飆高

 

天冷時「常泡腳」能睡更好

黃譯萱表示,睡前熱水泡腳,勝似常吃補藥,俗話常說:「寒從腳底生,冷從腿下來」,足部是許多經絡起點和終點,泡腳有改善循環的功能,對於手腳冰冷、久坐少動的人來說,在睡前用熱水泡腳也能幫助晚上睡得更好,泡腳時水的高度建議可到小腿,泡完後要記得擦乾、穿上襪子,不要赤足踏地,以免使寒氣從足心湧泉穴侵入。

看更多:天冷就飆血壓?快喝最強洋蔥蔬菜湯降血壓又降血脂

 

天冷可「搓八髎」來養生

黃譯萱提到,有痛經、手腳冰冷、泌尿道系統等問題的患者,可以在家中多按摩八髎穴來養生。八髎穴位在第一、二、三、四骶後孔中,分別為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左右共8穴,是足太陽膀胱經的重要穴位,大約位在臀部與後腰際之間,將手心搓熱後,在腰骶部八髎穴處上下揉搓至腰部發熱,可通暢氣血。

 

 

冬季養生食療:白蘿蔔排骨湯

黃譯萱提醒,寒流來襲時,人們減少戶外活動、習慣進補,容易造成內熱,可能有口乾舌燥等,這時可多吃「白蘿蔔排骨湯」調養。《本草綱目》中記載蘿蔔「下氣、消穀和中、去邪熱氣」,可以生津液、降氣消痰、寬中下氣等,同時也可消積導滯,非常適合在冬天食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排骨200克、玉米150克、白蘿蔔150克、蔥段20克、薑片20克、香菜少許、鹽適量。


作法:
1.先將排骨汆燙去血水,白蘿蔔、玉米切塊。
2.將排骨、白蘿蔔、玉米等放入鍋中,倒入水,約淹過食材8分滿。
3.以小火燉煮1小時後加入適量鹽巴、香菜調味後完成。

看更多:大寒要多吃紅色蔬果!老中醫推薦17種好食材 1湯品滋補強身、助消化必喝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