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要出門了臉色好差怎麼辦?中醫教你內喝外敷變美麗 按這裡5分鐘好氣色

照鏡子

丁彥伶 報導 2024/02/11 00: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過年前忙著採買、準備各種春節的食物和用品,除夕和大年初一更是重頭戲,媽媽姊姊們準備年夜飯更是忙昏了,等到初二稍微閒下來要外出回娘家或是踏青,才發現整個氣色怎麼那麼差?黑眼圈、眼周細紋都跑出來!可是就要出門怎麼急救?中醫師吳明珠推薦自製美白淨膚面膜,以及嫩膚茶,快速恢復好氣色!

 

吳明珠說,過年前後,很多人都忙得沒睡好,尤其是主婦們為了年夜飯,一桌大菜可能要準備好多天才弄好,這種情形最容易傷氣血,而氣血,是影響人們氣色很重要的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7歲何妤玟起床「喝這杯」消水腫!2招瘦身保養法,身材比懷孕前還要辣

 

要改善氣血,最快速的方式就是趕快活動10到15分鐘,可以在家做個超慢跑、或是兩手拉著毛巾充當「槓鈴」,高舉過頭往背後下拉到肩膀處,再高舉過頭往胸前下拉的「毛巾操」,或是拉拉筋都可以,只要可以讓呼吸加快、流流汗的動作都行。

 

自製中藥美白淨膚面膜 潤膚、快速恢復好氣色

想要同時保養皮膚的人則可以自製美白淨膚面膜來敷臉,能改善氣色還能同時潤膚。

美白淨膚面膜

作法:

將益母草粉末、白芷粉末、珍珠粉以1:1:1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加入適量的蜂蜜或牛奶,調成糊狀,洗臉後敷約15分鐘左右,膚質較敏感的人敷5~10分鐘即可,再用清水洗去。

 

吳明珠提醒熬夜或過勞後的皮膚比較脆弱,所以使用蜂蜜或牛奶來調和,比較有滋潤作用。千萬不要貪懶,改用綠豆粉或是蛋清來敷臉,因為這兩種成分都容易使皮膚緊繃,也代表比較刺激,在這種情況下,敷完臉可能會有脫屑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還可以煮杯清肝嫩膚茶來喝。吳明珠說,熬夜易影響膽、肝和肺經,清肝嫩膚茶能清肝、除濕、祛風、養胃兼嫩膚。

看更多:最強開運面相!有錢人2大特徵 4招打造富貴臉

 

清肝嫩膚茶

藥材

桑葉3錢、玉竹3錢、陳皮1.5錢、菊花1.5錢、枸杞子1.5錢   

 

作法

將中藥材沖淨後用布袋包起入鍋內,加800c.c.水,用大火煮滾了改用小火熬煮35分鐘,或用沸水泡15~20分,即可飲用。不過容易腹瀉者要小心,禁止飲用這道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好氣色急救法:按摩眼周

如果沒時間煮茶也沒時間敷臉,吳明珠教1招快速改善好膚色:按摩眼周!

 

她表示,中醫認為「肝主目」,肝氣不順氣血循環不佳。另外,眼周不僅有攢竹穴、瞳子髎穴等明目穴位,還是許多經絡交會處。如通過外眼角的有小腸經、膽經、三焦經,到內眼角的有胃經、小腸經、膀胱經等。吳明珠說,只要用手指關節輕輕沿著眼周按摩,按到感覺痠痠的,有些痠爽感,就表示有「得氣」,而且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氣血通暢,看電視、看3C太累也能消除眼睛疲勞。

看更多:用吃的消除下半身水腫!張鈞甯早餐必喝養顏湯美白袪濕 中醫更推這碗粥能降血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一冷食慾就來勢洶洶?醫師教你「3招」減緩食慾 保持飲食習慣是關鍵
icon
2024-01-23 15:49:00
延伸閱讀
小寒竟比大寒冷!當心「排便」誘發心肌梗塞 中醫曝小寒保暖活血食物
icon
2024-01-04 16:20:00
延伸閱讀
植牙後就沒事?這4件事沒做到,鈔票都白花了!
icon
2019-04-02 10:50:32
延伸閱讀
她罹肝癌喝「常備抗癌蔬菜湯」!癌症不再發作 高血壓、便祕也都改善了
icon
2019-12-24 13:39:16
延伸閱讀
更年期別慌!中醫推薦3湯調養,電鍋就能煲「五物湯」男女都能吃
icon
2024-01-22 16:15:00
延伸閱讀
寒流下暖心又瘦身!天氣冷吃什麼減肥?許書華分享5招佛系減重
icon
2024-01-23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