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燒仙草能暖宮?醫:小心反效果!濃稠口感因為「它」 加嫩精會致癌嗎

燒仙草

許寶仁 報導 2024/02/06 10: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冷來碗熱呼呼的燒仙草超暖胃!坊間傳說燒仙草裡添加的「嫩精」有致癌危險,是真的嗎?專家說明,燒仙草的濃稠口感主要來自於酵素或澱粉,而仙草的性味偏寒涼,女性朋友生理期最好別食用仙草,以免加重經痛等症狀。

 

仙草性偏寒涼 能清熱利濕治中暑

夏天喝仙草蜜,冬天吃燒仙草,不同的口感滋味都讓人有幸福感。中醫師吳建東表示,仙草又稱「仙人草」、「涼粉草」,是常見的中草藥與食療點心材料。仙草味甘淡,性偏寒涼,能清熱、利濕,治療中暑、火氣大、皮膚發炎、牙痛等熱性體質引起的不適症狀,還有輔助調控血壓的好處。
看更多:以為是薄荷!仙草能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還能增顏變漂亮!曬乾更有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煮仙草加碳酸鈉 可增加熬煮效率

仙草該怎麼煮才能煮成濃稠的口感?為什麼自己煮的仙草都不像外面賣的那麼黑?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龔財立科長說明,仙草植株裡含有凝膠物質,熬煮仙草時,通常會加入食用鹼(碳酸鈉)一起煮,可輔助破壞仙草細胞壁,更快萃取出凝膠物質與烏黑色澤。

 

龔財立科長表示,早期人們在煮仙草時還會添加草木燒成的灰,主要因為這些草木灰同是鹼性物質,也能用來增加熬煮效率,現今則大多適量使用碳酸鈉,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不會影響到仙草的食用安全性。

 

仙草加太白粉 呈現濃稠感

但即使添加了鹼性物質能增進凝膠物質溶出的效率,仙草也不會直接煮成稠狀或果凍狀。龔財立科長説,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一定要加入澱粉增稠,最常用在燒仙草的澱粉是太白粉,其他澱粉如玉米粉也有效果。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傳統製作燒仙草的方法,會經過長時間熬煮,過濾仙草的汁液後,加入太白粉,使它成為濃稠狀。然而由於澱粉的特性,若是仙草冷卻、澱粉老化,再加熱後,就會從濃稠恢復成液狀,因此添加太白粉的燒仙草經過久煮會變稀。
看更多:太白粉可解毒、消腫防便祕?吳明珠:阿嬤古早味甜湯能降火氣、解感冒

 

嫩精是合法食品添加物

除了太白粉或其他澱粉之外,網路上謠傳指出,燒仙草裡還添加有不利人體健康的「嫩精」和硼砂,有致癌危險。蔡玉思營養師說明,所謂「嫩精」是由例如木瓜或鳳梨萃取而來,屬於酵素製劑,具有分解蛋白質、使肉品嫩化的作用,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並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對人體有害,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硼砂不可使用在食物裡

但一般作為漂白劑之用的硼砂,主要則是增加產品脆度,過去坊間曾流傳仙草以硼砂增加Q彈口感的製作方式,但食藥署提醒,硼砂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不可添加於食物內,民眾自製時不可添加,以確保食安。

 

仙草乾品質好嗎?看顏色、問熟成時間

龔財立科長也分享,新鮮仙草曬乾後是淺褐色,顏色並不黑,要再靜置熟成約1年左右,才會有比較烏黑的顏色與香氣,但如果熟成超過3年,品質會開始變差。

 

他建議,購買仙草乾時,應先確保來自信譽良好的廠商,並詢問收成時間點,以確認仙草乾是否經過熟成期,若是新鮮仙草乾,需要使用較多的量才能煮出深色。另外,品質好的仙草乾看起來是較為乾淨的顏色,若顏色過於深黑,可能是環境濕氣過高,或者接觸到水分而影響品質。

 

寒涼體質、女性生理期 先別吃仙草

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仙草的性味偏寒涼,雖然加熱以後比較不涼,但虛寒體質仍應要注意,有些人平素容易腹瀉、腹痛、畏寒,或懷孕、生理期的女性朋友,就不適合多吃。另外,1杯燒仙草(不算配料)熱量就相當1碗白飯,如果再加上配料,就更可觀了!尤其是花生,要注意容易上火。
看更多:65歲小百合神凍齡 獨家養肺祕方曝光!中醫師解析老菜脯食療功效 大推1湯品當早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建東中醫師.龔財立科長.蔡玉思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比走1萬步更有效?日醫實測8秒跳降血壓又減重
icon
2024-02-04 05:00:00
延伸閱讀
吃橘子改善脂肪肝!日醫1種吃法預防脂肪肝 這種人最需要
icon
2020-02-13 11:45:00
延伸閱讀
42歲張韶涵「無細紋保養法」超凍齡!醫教最強1招鎖水保濕 百元就有效
icon
2024-01-30 14:56:00
延伸閱讀
想降血糖、抗發炎?中醫教你聰明運用「5香料」煮飯時美味又養生
icon
2024-01-30 15:25:00
延伸閱讀
麵跟飯哪個容易胖?減肥吃飯還是麵?營養師解答:麵攤這些小菜少吃
icon
2024-01-11 14:00:00
延伸閱讀
天氣一冷食慾就來勢洶洶?醫師教你「3招」減緩食慾 保持飲食習慣是關鍵
icon
2024-01-23 15: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