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專家教動脈按摩「血管年輕20歲」中醫說「這穴」是血管回春重點

背部 斜方肌

丁彥伶 報導 2024/02/01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風、心肌梗塞等腦心血管疾病,是冬天最致命的殺手,而它發生的主要原因和「動脈硬化」有關,日本健康節目教大家動脈按摩,號稱每天從頭、頸拍到腿、腳,可以讓動脈回春、細胞充滿活力。中醫師說,按摩可助肌肉擠壓,確實有助血液循環,但要注意力道不宜太重,因為不少有動脈硬化的人都合併有動脈斑塊,按摩太用力恐怕會致斑塊脫落而阻塞在較細的血管,建議可以按背部斜方肌下緣的膈俞穴更有幫助。

 

動脈硬化相關疾病在「十大死因」中就占三名

和動脈硬化相關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就分別排名第二、第五和第七名,在日本也一樣是重要奪命原因,因此在日本NHK 電視台《老師沒教的事》節目中,就有專家教觀眾連續兩周,每天做15分鐘的動脈按摩,能幫助降血壓及動脈回春,血管年輕20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6%國人血脂過高!紅麴、魚油、薑黃能降膽固醇?台大醫:別浪費錢

 

日本專家教「動脈按摩」這樣按 

專家教的方法是,用手掌貼緊皮膚從頭頂到指尖,用力朝骨頭用力地按壓皮膚、搓揉血管,力道要大到會痛但舒服的程度。最好可以全身都按到,完整的方式是以「手部→手臂→頭部→臉部→頸部→肩膀→胸部→腹部→腰部→背部→鼠蹊部→大腿→膝蓋→足部」的順序,如果時間不夠,則是按摩「手部→頭部→臉部」三處,就能刺激腦神經細胞與動脈。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同時也是該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陳韋任說,血液的推動來自身體的兩個機能,一是心臟幫浦幫忙把血液打出去,二是經由體表肌肉的收縮,擠壓分布在肌肉外側的血管來幫助血液往外推動。

 

一般來說,只要平常活動足夠,肌肉收縮得多,就有利動脈活化,但現代人往往活動力不足,利用從外在的按摩方式,被動式幫助肌肉收縮來擠壓血管,理論上是有幫助的。

看更多:沒3高!78歲男腹主動脈瘤破裂 輸血1萬5千c.c.、瀕死3次終救回!兒感恩:讓我還有爸爸

 

動脈硬化患者按摩太用力 有血管栓塞風險

不過陳韋任提醒,有動脈硬化的人通常合併有血管斑塊,如果像日本專家說的「用力按壓、搓揉」,擠壓力道過大,可能會讓動脈硬化斑塊脫落的風險。他說,這幾年常常聽到有人因為按摩力道過猛,當場就腦梗塞,或是肺梗塞送醫,甚至送命的新聞,所以這是不能忽視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教3招助血管回春

熱敷、泡腳

幫助血管回春、促進循環,陳韋任有更簡單就能操作的建議,第一個是多做熱敷,在血管容易阻塞的頸部等處可以熱敷,或是泡溫泉幫助促進血循。有三高、不知是否有血管問題的人,則建議「泡腳」就好,用熱水泡到小腿就夠了,同時讓小腿有適當的運動和按摩也有幫助。

 

按摩膈俞穴

第三個方式是按摩「膈俞穴」。陳韋任說,膈俞指的是「膈膜中的氣血物質」,也就是血液之氣,所以按摩膈俞具有直接幫助活化血管的作用。膈俞的位置在背部斜方肌下方,他建議可以背靠著牆,利用棒球或按摩球按摩肩胛骨下緣,「不求人」就可以自己按摩到膈俞穴。

看更多:三酸甘油酯過高怎麼辦?中醫用決明子、山楂、丹參降血脂!3食物要少吃

 

▲中醫師陳韋任說按摩膈俞穴能直接活化血管、助血管回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韋任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24立春習俗及禁忌?立春開運祕訣?立春進補食譜
icon
2024-01-31 10:00:00
延伸閱讀
壯男常運動竟少鈣 關鍵原因揭!常抽筋還影響情緒、膚質 這樣預防缺鈣
icon
2024-01-29 12:20:00
延伸閱讀
早上第1杯水這樣喝就能清腸!中醫教你五臟運行喝水法更排毒
icon
2024-01-19 17:00:00
延伸閱讀
年終大掃除當心引爆「肩周炎」隱憂!中醫教你4招避免肩部不適
icon
2024-01-30 13:43:00
延伸閱讀
手腳冰冷是貧血氣虛?自律神經才是關鍵!冥想、瑜伽也能改善手腳冰冷
icon
2024-01-30 17:59:00
延伸閱讀
天冷更好瘦!營養師教戰「10日控卡菜單」過年不怕胖 3碗湯品爆汗排毒
icon
2024-01-17 11: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