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節不怕痠痛上身 中醫教1招還能防胖!2/4「瘋中醫」課程分享洗鼻法,不怕空污來襲

健身操

丁彥伶 報導 2024/02/02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下周就是農曆新年,很多人已經把牌搭子都約起來,準備打麻將、打手遊、追劇等等,為避免民眾享一時開心,在開工卻一身痠痛,在這次「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網路課程,中醫師要教大家健身操,可以預防久坐循環變差,還兼可消除熱量防胖。另外還教「中藥洗鼻法」,遠離慢性鼻炎。歡迎大家2/4下午2點準時上課!

 

農曆新年就要到了,很多人都約好要打牌、打電玩或手遊、安排追劇名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提醒,桌上運動「打麻將」講究「手氣」,很多人一打就兩三天不下桌,長時間久坐,加上維持固定的姿勢,最容易發生健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江P傳授1招「超簡單按摩」,肩頸瞬間不痠痛!

 

包括腰痠背痛、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產生麻木感。另外,腸胃也會因身體活動量降低而減少蠕動,引發消化不良或腸胃炎、胃潰瘍等症狀。牌桌上難免有輸有贏,勝負之間也會讓不少人情緒緊張,甚至有人血壓升高恐引發心臟病。

 

陳朝宗提醒,打牌時千萬不要吸菸,常看到有牌友有抽菸習慣,造成室內菸霧瀰漫,引發咳嗽、氣喘發作等呼吸道毛病。另外,也不要憋尿,每年都會看到有人打牌憋尿導致膀胱發炎而掛急診。

 

陳朝宗在這次線上課程中,會教大家一招「健康養身操」,最好每隔50分鐘,就站起來伸展,可預防令人痠痛難耐的「頸肩綜合症」:

 

健康養身操

動作1

全身放輕鬆,眼睛注視前方,雙腳微開站立,雙手在身側打開,手指成握拳狀,大拇指朝斜前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動作2

慢慢深呼吸,收下巴,雙手慢慢往外、略往後擴展,並維持數秒。可以感覺肩膀、背都有充分伸展立拉直,有微痠的感覺。

 

動作3

慢慢吐氣,再用數秒鐘的時間,將雙手緩緩收回,放到身體兩側。

 

功效

可活動全身肢體,紓解因長時間看電視、打麻將而導致的腰酸背痛。

 

▲陳朝宗醫師示範養身操,雙手張開、握拳、大拇指往斜前方(如左圖),隨後雙手往外、往斜後方展開,伸展手、肩、胸、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朝宗建議,久坐的時候,可以在椅子或沙發上放一塊靠墊,幫忙支撐身體,即可減少脊椎負擔、預防痠痛。另外也要起來做眼部運動,或暫時閉目養神幾分鐘。

看更多:大掃除後手好痠變「鐵手」怎麼辦?專家教5個手部伸展運動 鬆開筋膜

 

春節空氣差、防空污鼻炎發作 教中藥洗鼻

而過年期間有鋒面南下,出外踏青可能面臨空氣品質不佳,台灣民眾約有1/3有鼻子問題,為避免慢性鼻炎發作,嘉義長庚醫院中醫部部主任吳清源教大家用中藥洗鼻液,可避免鼻炎持續發作。

 

吳清源說,在臨床上常遇到鼻炎久治不好的病人,遇到這種棘手的案例,耳鼻喉科醫師常用內視鏡檢查鼻咽部狀況,往往會看到鼻子黏膜上布滿許多空氣污然中大顆粒所造成的黑點,若沒有把鼻腔黏附的空氣污染顆粒清掉,用任何藥物效果都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傳統有「生理食鹽水洗鼻」的方式,這已是一種針對鼻炎、鼻竇炎、鼻腔手術等常用的居家照護方法。傳統的生理食鹽水味道較為苦澀,洗鼻過程中亦有刺激感、酸悶、甚至窒息感,常造成病人不適。且食鹽水洗鼻後,雖然症狀稍有緩解,但仍容易復發,都是食鹽水洗鼻有待克服的困難。

 

吳清源說,根據古籍,治療鼻病的中藥多不勝數,各家理論及選配方很多,該院研究團隊先利用大數據分析挑選出合適的方藥後,再由藥劑部萃取相關成分,並在會議中反覆討論,找出最佳組合。經細胞跟動物實驗證實效果良好。

 

該院並研發出一套洗鼻SOP,再結合中藥洗鼻液,克服傳統食鹽水洗鼻的缺點,發展出「中藥洗鼻法」,並獲得極佳的療效。臨床實驗中發現,過敏性鼻炎的病人使用中藥洗鼻4周,不僅能改善打噴嚏、鼻涕倒流等現象,意外發現睡眠品質也有明顯提升。歡迎有鼻炎與鼻竇炎病人參考。

 

本課程為《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及《財團法人華夏文教基金會》聯合主辦,提供民眾中醫健康養生免費線上視訊講座,免事先報名,欲參與課程者可以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 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或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

看更多:每天走20步就有效 學「農夫走路」提升自癒力!

 

◎ 圖片來源/陳朝宗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24立春習俗及禁忌?立春開運祕訣?立春進補食譜
icon
2024-01-31 10:00:00
延伸閱讀
早上第1杯水這樣喝就能清腸!中醫教你五臟運行喝水法更排毒
icon
2024-01-19 17:00:00
延伸閱讀
北榮院長大推「1種茶」,對心血管、失智症、高血壓有好處!愈早喝愈好
icon
2020-07-07 15:46:00
延伸閱讀
壯男常運動竟少鈣 關鍵原因揭!常抽筋還影響情緒、膚質 這樣預防缺鈣
icon
2024-01-29 12:20:00
延伸閱讀
會掉屑的麵包不要吃!減重想吃甜麵包怎麼辦?「搭1物」就能穩血糖不發胖
icon
2024-01-03 18:00:00
延伸閱讀
蜂蜜功效與禁忌一次看!蜂蜜水怎麼喝最好?4種人不能喝
icon
2023-12-11 16: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