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帝內經》春養肝祕訣!中醫「1杯茶」顧肝補肝血 還能對付白髮

春天養肝 肝臟插畫 花朵

朱育嫻 整理 2024/03/18 12: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春天養肝養好命!中醫觀點「春不養夏易病」,趁春季讓肝臟好好休養,就能打好一整年的健康底子。而《黃帝內經》也提到春季養生要早睡早起、適量運動、避免太疲勞;中醫師則推薦顧肝茶飲,只要2藥材,幫你滋補肝腎、抗衰老。

 

春天如何活力滿滿?《黃帝內經》春季養生要訣

充滿生機的春季,生活型態如何調整更養生?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凱傑指出,《黃帝內經》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行,以便生志。」春天萬物復甦,順應春天陽光周期,應該早睡早起,散步緩行,透過外出踏青、郊遊的方式,在春光中舒展四肢,開展陽氣,使自己精神愉悅、保持健康。精神上宜多放鬆、多鼓勵自己,不宜太苛責以及過度發怒,以免傷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養肝排毒如何做?養肝茶及食物推薦

 

按「後谿穴」提振陽氣、解除疲勞

張凱傑提到,由於身體剛從冬天的寒冷中舒緩,春天身體容易感覺懶洋洋、昏昏欲睡,即所謂的「春困」,適當運動是提振陽氣、擺脫春困的好方法。所謂動則生陽,春天運動前記得要注意熱身、循序漸進。如果工作時疲倦感明顯,可以按壓手上的「後谿穴」,該穴通到督脈,能幫助提振陽氣,解除疲勞,讓人活力滿滿。

 

 【後谿穴】

取穴方式:微握拳,向掌側合谷方向直刺0.51寸。
按摩方法:以拇指指腹輕按,按壓5秒後停1秒為1次,連續按壓7次。
功效:醒腦開竅,舒展筋骨。

 

此外,春天屬木,「春不養夏易病」,若常熬夜或過度用眼,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走膽經及肝經,休息不足則耗傷肝血,久視也傷血,或過度吃刺激、香辣食物,到了夏季就容易有上火或腸胃相關的疾病;反之,若能趁此讓肝臟休養生息,就能為身體打好一整年的健康底子。

看更多:2024春分習俗及禁忌?春分開運祕訣?春分進補食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推「枸杞菊花茶」顧肝、補肝血、抗衰老

張凱傑表示,想顧肝的民眾,茶類可以選「枸杞菊花茶」,枸杞無論泡茶、入菜、直接吃都好,枸杞可以補肝血,如果有白頭髮可以早點開始用,自古以來,枸杞就是滋補佳品,有顯著的抗衰老、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等功效;購買時避開顏色太過鮮豔、有刺鼻硫磺味的,改選顏色偏暗紅的枸杞較安心。而菊花性甘微寒,有疏風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效果。氣較虛的人,則可添加幾片黨參、參鬚或黃耆,以收補氣之效。

 

另外,關於疏肝,張凱傑也推薦「玫瑰花茶」,適合重視肌膚氣色的女性,玫瑰花自古即為養顏美容的聖品,臨床上常用來處理「肝氣鬱結」的問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喝一點玫瑰花茶,可以調節心情、促進新陳代謝,達到活血散瘀、改善膚況的效果。

看更多:驚蟄養生注意2重點!中醫教你護肝、防春燥 按摩5穴位養生好簡單

 

春天順應「肝」,喝湯選「清爽不油膩」食材

張凱傑也提醒,春天順應「肝」之性,湯品建議盡量選用清爽不油膩食材,例如菠菜豆腐湯、芹菜瘦肉湯等;如果常口乾舌燥,可以選用滋陰補水的食材,例如木耳、秋葵、海帶芽等;如果本身體質較濕,舌頭胖、舌苔厚膩,則可以選用薏仁、山藥及四神湯等偏利濕、補脾胃的湯品,這些湯品都很適合在春季飲用。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凱傑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減重怎麼吃最有用?吃低卡食物容易餓怎麼辦?科學家給減肥族的忠告
icon
2024-03-20 10:10:00
延伸閱讀
春季來了!中醫教你按摩3穴道巧妙增強抵抗力 春天保健祕訣一次看
icon
2024-03-20 14:32:00
延伸閱讀
春天養生宜補陽!多吃葱、薑、蒜、香菜 跟著道家食療「四季五補」
icon
2020-03-11 14:42:00
延伸閱讀
疲倦身體重、常胸悶還水腫?你是痰濕體質嗎?4招調出好體質
icon
2024-03-18 14:50:00
延伸閱讀
春分多吃「2營養素」滋補強身、舒潤養護 用乳液按摩4穴位養腦又健胃
icon
2024-03-18 17:01:00
延伸閱讀
2024春分習俗及禁忌?春分開運祕訣?春分進補食譜
icon
2024-03-1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