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腿為何老是腫起來?醫解析小腿腫4大原因 這些抗水腫對策快學起來

腿部 水腫 小腿

梁萱琪 整理 2024/04/10 11: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腿腫脹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或是攝取過多鹽分,都可能導致小腿腫脹不適。醫師指出,想緩解小腿腫脹,首先需要釐清成因,才能對症下藥,有4大常見的生理性水腫原因,並提供相對應的改善對策。

 

鹽分攝取過量 恐導致體內水分滯留

聖宜診所美容主治醫師吳易儒指出,鹽分攝取過量會導致體內水分滯留,進而造成小腿水腫不適。他建議民眾少吃太鹹的食物,注意控制鹽分攝取量,並適度增加飲水量,以幫助排出多餘的鹽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動作逆轉衰退!日醫教你正確踮腳 走路穩、不跌倒

 

水分攝取不足 使血液濃度增加

吳易儒說明,另一個常見的小腿水腫不適原因是水分攝取不足。當身體缺水時,血液濃度會增加,促使身體組織中的水分向血液中移動,同時身體也會傾向保留水分,從而導致組織腫脹,也要多注重飲水量,每天至少喝2000c.c.,確保水分攝取充足。

 

長時間維持同姿勢 會阻礙血液循環

吳易儒表示,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身體部位會受到壓迫,阻礙血液和水分的正常流動。例如長時間站立時,重力會使液體積聚在下半身,特別是小腿部位;長時間坐著,也會壓迫血管,使液體在小腿積聚,引起水腫。建議民眾要定期改變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相同的站姿或坐姿,晚上則可以抬腿1530分鐘,將小腿抬高到高於心臟的角度。

看更多:手腳有針刺感?發麻後皮膚癢可能是什麼病?醫師建議這樣找病因

 

女性生理期子宮壓迫 血管恐引發水腫

吳易儒提到,對於女性來說,生理期也可能引發小腿水腫,子宮在生理期間可能會增大,並對周圍的血管產生壓迫,尤其是靜脈,這可能會阻礙血液回流,導致液體在小腿部位積聚,進而引起水腫不適。建議女性在生理期間要增加水分攝取,避免攝取過多鈉,並適度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此外,晚上也可以泡腳或抬腿,幫助緩解水腫狀況。

看更多:懶人瘦腿這樣做最快!4超強穴位每天早上敲50下 改善循環瘦小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腿水腫還會伴隨5症狀 建議趕快就醫

吳易儒提醒,如果民眾的水腫集中在單腳,還伴隨頭暈、喘氣、血壓升高、體重明顯下降、小便有泡沫等症狀,即有可能是疾病導致的病理性水腫,建議應進一步就醫釐清狀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易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