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百億賣魚郎」郭智輝接經長!跨足健康產業重視養生 魚精食補真有效?

郭智輝

許寶仁 報導 2024/04/17 13: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準總統賴清德第3波新內閣名單公布,經濟部長由崇越科技董座郭智輝出線。注重運動及養生的郭智輝不但是科技人,還跨足健康產業,自稱是「賣魚郎」,旗下事業產銷的鱸魚精十分熱銷,也曾是他在養病期間的飲食良方。魚精有這麼好嗎?郭智輝養生方法看過來。

 

斜槓生技、健康產業 重視運動與養生

現年71歲的新任經濟部長郭智輝,產業界人稱「斜槓經濟人」,涉足領域不僅半導體科技業,還包括光電、綠能、生技、健康、環保等,身價逾百億,有「黃金CEO」之稱。他熱愛棒球,成立「安永鮮物棒球隊」,曾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被譽為結合產業、運動、養生的經濟部長。
看更多:「這種魚」竟是助眠寶藏魚!從中醫角度解析「失眠」這樣吃緩解更年期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儘管事業繁忙,郭智輝總是精神煥發,年輕時打棒球鍛鍊出體魄為健康打下根基,但仗著身體好,菸酒樣來,卻也因年紀漸增,加上遺傳性的三高,2020年一場病毒感染引發顏面神經麻痺,使得身體機能下滑,一度無法吃喝,後來透過聽從醫囑,並藉由飲食及運動,逐漸穩定病情並復原。

 

養生方法:健走、運動、重訓、鱸魚精食補

病後的郭智輝更加注重養生,除了戒掉的菸酒,更加重視健康餐食,認為寧願多花點錢吃有益身體健康的食物,也不要把錢用在看病上。運動方面,現在他每天健走40分鐘,偶爾打高爾夫球,周末也會到運動中心進行重量訓量,避免肌少症,熱愛棒球的他甚至在70歲還重拾手套與球棒。

 

郭智輝重視「吃」,身價百億的董座甚至斜槓當起「賣魚郎」與餐廳老闆,旗下的生技事業與健康超市引進食品冷凍設備,還跨足契作,開始養殖鱸魚、虱目魚,建立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供應鏈,旗下的鱸魚精相當熱銷,也是他的養生必備品項。

 

吃魚好!吃魚肉比魚湯營養

魚是蛋白的良好來源!營養師呂孟凡表示,如果直接吃魚肉,每100公克鱸魚肉可以吃到17.7公克蛋白質。但蛋白的分子很大,魚肉又很容易煮熟,一般在家煮魚湯,不會煮超過1小時,其實只有少數的小分子胺基酸、胜肽會被釋放出來。
看更多:天天吃魚,死亡風險降低10%!選這5種魚最好 避免5種烹調更健康

 

如果是魚精呢?呂孟凡營養師以某市售的「鱸魚精」產品為例,業者標榜,每盒15包(每包70公克)的鱸魚精,總共使用10條重量近1公斤的鱸魚,經過10小時的精心製作,將鱸魚的營養全部轉換為小分子胺基酸。再看營養標示,每100公克鱸魚精產品含有8000多毫克(等於8公克)水解胺基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呂孟凡營養師表示,如果依廠商的說法,以1條近1公斤的鱸魚來說,可食部位至少有350克,10條魚原本應該含有將近620公克蛋白質,但變成1盒鱸魚精之後,只剩下56公克胺基酸,那其他的500多公克蛋白質都浪費掉了!

 

魚精「小分子胺基酸、好吸收」?

呂孟凡營養師表示,儘管許多業者主打魚精是「小分子胺基酸、好吸收」,但除非是腸胃極其不好的病人,對一般人而言,將蛋白分解吸收絕非難事。再者,一般食慾不好的狀況下,病人攝取的熱量以及所有營養素普遍不足,在這樣的狀況下,攝取的胺基酸較不易被身體用來修補組織,而是會被當作熱量消耗掉。

 

關於吃魚養生,呂孟凡營養師認為,魚湯可以喝,但更重要是魚肉也要吃。至於鱸魚精,如果你經濟條件很好,喝了覺得很快樂,那就買吧!否則,她建議直接買鱸魚來吃,會比較實在。
看更多:中醫推「開刀魚」鱸魚養生第一名!鱸魚功效有哪些?4驚人好處還能活腦
 

圖片來源/翻攝自崇越科技官網
◎ 諮詢專家/呂孟凡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衛子雲77歲像40多歲!凍齡祕訣全說了 92歲長輩也想學
icon
2024-04-12 18:07:00
延伸閱讀
喝醋能降血糖?研究證實了!醫推「這樣喝」飯後血糖、胰島素都下降
icon
2024-03-06 14:59:00
延伸閱讀
甩油8公斤、腰瘦16公分!心臟醫增肌減脂密技:飲料這樣喝 不怕小犯規
icon
2024-04-04 07:50:00
延伸閱讀
即溶咖啡不能用熱水?專家教「這樣泡」比現煮咖啡還香醇
icon
2024-03-26 16:00:00
延伸閱讀
53歲王菲靠吃素養出18歲牛奶肌?公開逆齡祕訣 營養師推抗衰老補鈣菜單
icon
2023-04-25 14:24:00
延伸閱讀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快80歲了一點都看不出!防肌少症、骨鬆、瘦小腹這樣做
icon
2024-04-09 15: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