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經常腳抽筋?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

  • 健康2.0
  • 2018/01/28 08:00
  • 字體放大
  • 經常腳抽筋?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

     

    在睡眠中發生腿抽筋,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尤其女性比男性發生機率較高。多數的腳抽筋發生於晚上,特別是年紀大的人更容易發生。

     

    醫師說,過度運動後,容易讓肌肉使用過度,因疲勞緊繃加上乳酸大量堆積,或運動量過大,汗流過多導致體內電解質不足,而伴有半夜小腿抽筋的現象;銀髮族也因骨質疏鬆、孕婦提供腹中胎兒營養而容易缺鈣,都是抽筋的好發族群;而血液循環差,更易有腳抽筋現象導因於體內細胞組織含氧量不足,代謝物乳酸及二氧化碳無法有效地送到心肺器官排出。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認為抽筋的病機在於「血不榮筋」,即血液不能充分榮養筋肉,使肌肉、血脈、筋骨間的營養及代謝發生障礙。臨床上就有一名55歲男性患者,左小腿經常在夜晚抽筋,發作時腿肚有痙攣感、明顯凸起,且腿無法伸直,患側拇趾也向足心抽攣,疼痛難忍。把脈後發現脈弦細直,看舌苔為紅絳少苔,辯證為肝血不足,血不養筋,筋脈細急所致。

     

    陳潮宗醫師建議,經常會抽筋的人可以喝「芍藥甘草湯」,其治肝益脾、養血斂陰,能解除夜間抽筋的症狀。藥方是芍藥加上炙甘草,比例為芍藥3、炙甘草1,加水混合煮成茶飲即可。

     

    陳潮宗說,「芍藥甘草湯」除了避免抽筋,還可以緩解腹腔疼痛,如吃壞肚子的腹痛或胃痛,也能舒緩肌肉的疼痛,是很方便實用的茶飲。

     

    按摩保健 養好全身循環

    當腳抽筋的時候,可以用什麼方法來緩解?中華足療全國聯合會顧問陳明仁說,一般人腳抽筋會想把腳伸直,但這樣反而會更緊繃,其實只要把五根手指頭放在五根腳趾縫中,慢慢地轉一轉、搖一搖,藉由轉動腳踝關節的運動,也同時按摩到副甲狀腺的反射區,就能緩解抽筋。

     

    另外,對於一般腳部按摩保養,陳明仁建議可以在「足部反射區」加強按摩,利用簡單的按摩,幫助末梢的血液循環正常、放鬆緊繃的筋骨肉、適當的刺激末梢神經與反射區,就可以維持健康的身體。

    經常腳抽筋?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

    經常腳抽筋?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腳底養生!「腳趾運動+中醫泡腳」強身防病
    趕快看看你的腳,硬繭長在這裡要小心了!
    煩惱多也會缺氧!「一根吸管」練氣補氧精神好
    我感冒了嗎?自己看手相就能「算病」
    雪上加霜!乾癬不理它,結果併發關節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經常腳抽筋?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