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 健康2.0
  • 2018/01/29 18:10
  • 字體放大
  •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一旦患上糖尿病,生活可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許多患者甚至擔心是否得吃藥一輩子。其實,若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可透過部分藥物及飲食來調整,讓糖尿病「逆轉」;而假如被確診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不過只要乖乖遵從醫囑服藥,仍有機會讓用藥量減少。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謝明家表示,在門診中常見到病人三餐飯前、飯後,還有睡前都要吃藥,1天就吃了好幾次的藥,然後很多病人以為是吃了這麼多藥之後,最後才被迫去洗腎。謝明家說,其實這個因果關係是錯誤的,糖尿病友腎臟不好的原因,是因為血糖、血壓控制不良,引起腎臟病變,並非吃藥傷腎;血糖的藥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能減少心臟病的死亡,並保護腎臟。

     

    糖友為何不吃藥?解密糖友4大迷思

    針對糖友常見「不吃藥」的迷思,由謝明家教授來為大家解惑。

     

    Q1:每次回診抽血檢查,都在正常範圍內,可以減藥或停藥嗎?

    有藥物的幫助才能達到血糖的控制,自行減藥或停藥一定會使血糖失去控制。

     

    Q2:長期使用口服降血糖藥,會不會傷腎?

    口服降血糖藥物在上市前都經過嚴格的反覆檢驗,極少出現傷害腎臟的情況;當病患因為疾病沒有控制好,造成腎病變時,口服藥物反而不能使用。為了好好保護腎臟,就應該要按時服藥、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在理想範圍內,以及不抽菸。

     

    Q3:胰島素好像會讓病情更嚴重?

    很多病患都是因為一開始沒有好好控制糖尿病,最後讓病程愈來愈嚴重,衍生許多併發症而導致死亡。臨床上,為了嚴格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會更積極提早讓病患使用胰島素。胰島素是歷史最久、最安全的降血糖藥物,連糖尿病的孕婦都是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的。

     

    Q4:都沒有不舒服,為什麼一定要吃藥?

    根據臨床觀察結果顯示,通常要血糖值大於300以上才有明顯症狀,等到有症狀的腎病變產生時,腎臟已經失去8成功能。

     

    糖尿病藥物治療的目的,就是要讓「血糖、血壓、血脂」3達標,讓糖尿病患者不要發生併發症,維持健康正常的生活。謝明家教授提醒,糖友不是只有控制,而是要達標,量血糖時,看看數字有沒有在標準中。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中醫師吳明珠教你 3「谷」穴遠離糖尿病

    另外,從中醫角度,穴位按摩也對糖尿病有幫助。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脾主運化,要讓脾好,一定要動,千萬不能得了糖尿病之後,就躺著不動了。吳明珠傳授大家3個「健脾」穴位:合谷穴、漏谷穴、然谷穴,經常按壓,對糖尿病有益處。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經常腳抽筋?2種中藥材治抽筋很有效
    洗鼻子是抗敏良方!跟著醫師這樣做不怕嗆到水
    腳底養生!「腳趾運動+中醫泡腳」強身防病
    我感冒了嗎?自己看手相就能「算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吳明珠傳授甩病3「谷」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