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最有效的「強心藥」!醫師都靠這招救自己

  • 健康2.0
  • 2018/03/04 09:00
  • 字體放大
  • 最有效的「強心藥」!醫師都靠這招救自己

     

    彰化縣太極拳總會總幹事郭建成曾經是中風患者,當時因為工作量大,每天很忙很累,某天開車時方向一直偏掉,驚覺不對勁後,就醫診斷才知道自己「腦血栓」引發中風;後來醫師開了「運動處方」後,每天做這個運動,身體狀況就恢復良好,郭建成不諱言,醫師開給他的「運動處方」就是太極拳。

     

    冠心病受低溫衝擊最大,溫度驟降造成病情突發

    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表示,國際間有很多重大研究,都跟心血管疾病有關係,像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專家曾蒐集600多萬例的死亡與氣象資料,分析氣溫與心肌梗塞的關係,顯示在極寒冷的天氣條件下,心肌梗塞和心臟驟停的死亡率大幅上升。

     

    韓國學者也分析晝夜溫差(DTR)對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的影響,發現:晝夜溫差每增加1℃,心臟衰竭入院率提高3%;溫度每下降10℃,冠心病事件和死亡率增加11%。林承箕醫師解釋,當天氣太冷時,全身血管就會收縮,連心臟打出血液遇到的阻力都會變大,加上水喝的少,血液過於濃稠,心臟血液的輸送就不順利,進而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心血管疾病。

     

    最有效的「強心藥」!醫師都靠這招救自己

    示意圖/TVBS

     

    最有效的「強心藥」,就是「太極拳」

    中醫師呂萬安也說道,在古代中醫文獻裡,也有非常多關於心肌梗塞或心絞痛的論述,這些論述中常會提到,當寒氣入侵五臟六腑時,會促發心絞痛、心痛或是胸痺,而原因不外乎就是外因和內因,外因就是環境的溫度過低,內因就是身體中的陽氣不足,導致血脈瘀阻,血不足以濡養心臟和血脈。

     

    心血管疾病連醫生都不敢大意,郭建成因太極拳救了自己腦中風,顯見規律運動對於心血管疾病是有影響的。另外,很多人都覺得太極拳是「老人運動」,千萬別小看這項拳術,不少醫生都在練,太極拳教練李章智說,太極拳強調動作意念呼吸一致,調整內在,讓副交感神經減緩、血壓下降、肌肉放鬆,進而加強體內的修復力。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連醫生都在做!關節炎、肺病、身心不適的保健處方
    顧腸胃、養全身!腳底按摩不求人,只要記得「五區」
    耳朵僵硬、不明紋路… 6種症狀告訴你生病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最有效的「強心藥」!醫師都靠這招救自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