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比胃藥更好!專家教你做「護胃小點心」甩潰瘍

  • 健康2.0
  • 2018/05/08 10:00
  • 字體放大
  • 現在人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三餐也不定時,不少人會有腹脹、胃酸過多、空腹時腹痛的現象,但吃東西後,疼痛會被緩解,醫師指出,這些患者可能得到消化性潰瘍,也就是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比胃藥更好!專家教你做「護胃小點心」甩潰瘍

    示意圖/TVBS

     

    由於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皆屬消化性潰瘍,兩者都會帶來腹部疼痛,該如何分辨到底是哪裡潰瘍?高雄榮總胃腸科醫師許秉毅表示,可從症狀大約做個判斷:

     

    吃飽了痛→胃潰瘍

    在胃裡層破皮,吃進東西因為食物在胃裡磨,碰到傷口所以感到疼痛。

     

    的時候痛十二指腸潰瘍

    吃東西將胃酸變中性,流到十二指腸不會痛,但假如沒吃東西,分泌的基礎胃酸往下流,碰到傷口就會痛。

     

    壓力大時痛→胃潰瘍

    有研究指出,壓力會使胃酸分泌變多,特別是在「胃的上半部」,因為胃酸的分泌是在胃上半部的「壁細胞」。

     

    睡到一半痛→十二指腸潰瘍

    「夜間痛」較常發生在十二指腸潰瘍患者身上,睡到一半痛醒,影響睡眠。

     

    護胃小點心!桂圓銀耳豆漿+低糖優格檸檬塔

    營養師宋明樺提醒,不要帶著飢餓感睡覺。有些人餓了就趕快去睡,以為睡著就沒事了,但可能因為是十二指腸潰瘍,反而在半夜痛醒,導致影響睡眠品質。宋明樺建議,睡前如果餓了,可以吃一點流質的食物,比較好消化吸收,例如泡一杯熱牛奶,加一點麥片可以增加飽足感,麥片中的糖分可以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一旦分泌,可以帶動色胺酸的分泌,讓睡眠品質更好;或者加一點芝麻粉也可以。

     

    宋明樺也另外推薦「桂圓銀耳豆漿」,不但能讓胃多一層保護膜,還可以養顏美容。只要簡單準備食材:桂圓4顆、銀耳30克、無糖豆漿250cc、冰糖少許,就可以完成。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也推薦一道私房護胃小點心「低糖優格檸檬塔」,以優格為基底,適合胃不舒服但又想吃檸檬的人吃。

     

    【派皮】

    材料:杏仁粉1碗、消化餅乾或全穀類早餐脆片1/3碗、液態椰子油50cc、赤藻糖(代糖)60克

     

    作法:將消化餅乾或早餐全穀類脆片打碎,與杏仁粉混合拌勻,再加少許代糖拌勻,再將椰子油加入混合,一直拌到變成粗顆粒。準備一個派盤模型,將前述材料鋪於模型上並壓平、壓實,成為派底,並放入冰箱冷藏讓它變硬。(也可放入冷凍庫約1分鐘,有凝固即可)

     

    【內餡】

    材料:檸檬汁1湯匙、希臘優格、檸檬皮細末少許、亞麻籽油少許、水果丁(木瓜、奇異果)

     

    作法:將優格1至2碗分量,加入檸檬汁拌勻,再加入少許檸檬皮拌勻,接著加入亞麻籽油少許,若優格本身沒有甜味,可以加一點代糖。最後,將拌好的內餡填進派皮上,再放上一點水果丁裝飾即完成。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憋尿引發敗血症!營養師:多吃這幾樣改善頻尿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肺阻塞、氣喘分不清?「呼氣一秒」檢查你的肺功能!
    不吃藥也好睡!身心科醫師推薦4款助眠精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比胃藥更好!專家教你做「護胃小點心」甩潰瘍
  • 人氣排行榜